楊紫瓊膺美國國家影評學會最佳女主角 史匹堡贏導演獎 影帝新人齊頌讚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80屆金球獎將於香港時間明日(11日)舉行頒獎禮,同樣被視為奧斯卡得獎指標的美國國家影評學會(National Board of Review,簡稱NBR),上月率先公布得獎名單,前晚在紐約頒獎,楊紫瓊憑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大熱封后,全場焦點卻落在最佳導演得主史匹堡(Steven Spielberg)身上,無論是出爐影帝哥連費路(Colin Farrell)抑或最佳新人基比拿貝(Gabriel LaBelle),致謝時都讚揚史匹堡,盡顯影壇崇高地位。

繼上周舉行美國棕櫚泉國際電影節後,現年60歲的楊紫瓊再憑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榮登美國國家影評學會最佳女主角寶座,大會請來《我的超豪男友》亞裔拍檔奧卡菲娜(Awkwafina)負責頒獎,兩人趁機敘舊。楊紫瓊致謝時表示,在過去50年來,她是首位亞裔演員獲此殊榮,「還記得我從香港到荷李活發展,突然間變成『少數民族』,在這裏我看不見亞裔演員,工作人員甚至連內地、日本或韓國在哪裏都搞不清楚」。如今演技終獲肯定,難怪如此感觸。

湯告魯斯(Tom Cruise)監製兼主演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獲頒最佳電影,金像大導史匹堡以個人成長經歷及成為導演前故事為藍本的《法貝曼:造夢大師》,捧走最佳導演獎,同片演員基比拿貝亦贏得最佳新人;哥連費路(Colin Farrell)憑黑色喜劇《伊尼舍林的女妖》(The Banshees of Inisherin)當影帝,該片兼奪最佳原創劇本,片中與哥連有不少對手戲的班頓基臣(Brendan Gleeson)奪得最佳男配角,橫掃3獎成為大贏家。

大會請來《西城故事》女星亞莉安娜黛博斯(Ariana DeBose)負責介紹史匹堡出場,她憶述當日在美甲店收到導演來電,邀請她拍攝《西》片一刻,興奮到「體內血液同時湧到腦部和雙腳」,又大讚對方貴為金像導演,但說話謙虛且有紳士風度,令她畢生難忘。憑《法貝曼:造夢大師》獲頒新人獎的基比拿貝,上台致謝時更激動,他感謝史匹堡提攜之恩:「感覺就似欠你很多(恩情),不知怎樣才能全部償還。」

哥連費路睇《E.T》最愉快

就連跟史匹堡無關的哥連費路,獲頒影帝亦刻意提到對方的影響力,他說:「童年時首次到戲院欣賞《E.T外星人》,是我人生最愉快的經驗,甚至比我的孩子出世尤甚。」當史匹堡親自上台領取最佳導演獎時,全場起立鼓掌,以示尊重。他致謝時開玩笑說擔任導演多年,他跟台前幕後的關係就似指揮家與演奏者一樣,直至拍攝《法貝曼:造夢大師》,當他和編劇東尼古舒拿(Tony Kushner)開會討論故事內容時,「首次意識到自己在沒有航空母艦、巨型恐龍或者機械鯊魚的掩護下,幾乎不懂拍戲的滋味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