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ters圍攻 當街被粗言辱罵 肥媽懶理閒言 自信「活得比你好」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肥媽(Maria Cordero)2月迎69歲生日,常言道年齡是女人的秘密,但肥媽不時自稱是70歲「老嘢」,以仲捱得引以為傲。她本着事無不可對人言及不喜歡講大話,確診新冠病毒時拍片公告,有傳媒求證她幾年前是否投資股票蝕半億,她沒掩飾承認,成為嘲笑對象。遭Haters在網上圍攻、在街上被人粗言辱罵,肥媽說:「我睇唔到、聽唔到,點解人哋鬧我仲要去睇?咒罵我死全家,難道我真的死全家?佢哋一定活得不及我開心,妒忌我。」一家31口的肥媽承認家人是其工作的推動力,育有6子女,家庭成員不乏專業人士,有牙醫、麻醉師與會計師,但她還是不放心,主動提出經濟支援。

記者:唐嘉晞

攝影:劉永銳

育有6子女的肥媽數數手指,稱「大家庭」有各色人種,「中國、英國、印度、巴基斯坦、韓國、葡萄牙與菲律賓」。排第一至五的子女皆已婚,另一半有不同國籍,目前只有46歲的孻仔未結婚;她的媳婦與女兒都好生得,共有17個孫仔女,其中大孫女29歲兼已為人母,現在有兩個曾孫,四代同堂,一家31口。不過在香港陪伴肥媽身邊的只有孻仔,他負責幫母親拍片做網上直播。

被人依靠是福氣

「養兒一百歲,長憂九十九」是肥媽生活寫照,因為子女與孫兒皆在外地,她每3個月便會預備各人所需的物資寄到不同地方,包括湯包、涼茶、杯麵、保濟丸、辣椒醬等,最近還增添各地都在搶購的必理痛。肥媽體諒子女收入各異,自願幫補雜費,「愈讀得書多掙錢愈少,做生意可能會掙多些,孫兒的學費與課外活動開支就由我呢個『老嘢』補貼。其實仔女都話唔需要我幫手,但見佢哋要供樓又要負擔生活費,有個孫想讀醫科,但佢爸爸唔贊成,因為要讀7年時間兼學費貴。我就同個孫講:『讀啦!』咁就要負責幫補學費,我掙的錢就是要照顧我的孫兒」。

肥媽的工作推動力還有每月供孫子女的保險費,每個孫與曾孫出世,便為他們買保險,滿18歲便有一筆錢可以選擇繼續升學或他們想另有發揮,這個阿嫲、外婆唔易做,「我唔覺得辛苦,要我乜都唔使做,哪裏來推動力,我70歲還這樣有活力,可以周圍去工作。我覺得這是福氣,家人還依靠我,我覺得自己好叻」。

兒女在外國落地生根,享受家庭樂的肥媽過往最重視每年一度的大集會,一家人投票選出集合地點,有時美國、英國,或選中間點,疫情前他們在泰國集合玩了幾星期。丈夫Rick過身前,肥媽會跟老公巡迴探孫,媳婦與女婿也極歡迎他們到訪。回憶開心日子,肥媽笑說:「我跟Rick就做賓仔賓妹,幫他們清潔與執拾屋企。有時他們想吃乾炒牛河、蘿蔔糕,我會去唐人街搵河粉與蘿蔔,只要他們喜歡吃。」

強調蝕半億無作大

肥媽年輕時做苦力養子女,加入樂壇後出唱片、開演唱會又拍戲,後來轉揸鑊鏟一樣煮出彩虹。提到當年在內地投資損手離場,近日被爆早幾年炒股票蝕5000萬,她帶笑說:「咪重新嚟過囉,人生充滿希望,除非自己放棄。」肥媽原定2016年的30周年演唱會後退休,因輸了半億積蓄取消退休計劃,並將於1月27至28日假紅館舉行《肥媽面對面》演唱會,又準備巡迴演出,目的地是子女的所在地,她笑說:「有免費機票又有零用錢畀我啲孫,巡迴探孫之旅,歌酬有得商量。」

提到她炒燶股,有財經專欄作家質疑肥媽誇大為演唱會造勢,稱她炒燶的股票是已除牌的德普科技(3823),當時肥媽以3000萬酬勞擔任代言人。向肥媽求證有關消息,她說:「知有人質疑我係咪蝕咁多錢,難道我要給你出示證據?我講的是事實,代言費外自己另加投資,代言費都係我的錢。我話畀人知賺5000萬就好聽啫,你覺得輸5000萬話畀人知好聽咩?因為輸錢唔退休好聽咩?我只有說唔退休代表我身體好仲捱得,我真係咁諗。我繼續工作,這3年有幾多人有錢賺?我成70歲開YouTube、facebook又賺到喎,還可以津貼我啲孫。」

為幫人多管閒事

肥媽的言論不時成網上熱話,惹來不少Haters,面對攻擊,她自有處理方法,「佢攻擊我咪唔好睇囉,有人叫我全家死,唔通我聽佢講全家死咩?有時去街市,好多粉絲見到我都好開心,大家似朋友。叫聲肥媽,我會打招呼,叫肥X我就聽唔到,不會理睬。通常這情况不用我出聲,附近的粉絲會開口鬧嗰啲『死仔』。鬧我?冇所謂,那些人對我唔好,一定活得不及我開心,妒忌我」。肥媽本着別人對她好,自己要對人更好,包括不認識的人。

自認天生八婆的肥媽說:「我看見別人有不妥當會忍不住出聲,見到人面色差會分享滋補湯水,皮膚病嚴重我又會睇下點幫忙。」肥媽還分享了一個小故事,透露有次陪黑妹(李麗霞)拜神,在廟內見到一個男人帶着小朋友求神,她看到那孩子不郁動,不懂說話,她關心問究竟,原來小朋友出世便有問題,媽媽失蹤了,父親做司機送貨,每日放孩子在車上一起開工。肥媽不忍心孩子的狀况,介紹了中醫師給對方,醫師還答應贈醫施藥,最近她接到小孩父親的電話,稱小朋友大有進步,懂自己吃飯,還會叫爸爸,她感動到喊。在疫情期間,肥媽不時在港九新界安排派飯,知道一個飯盒對基層多重要,她從不現身,只是盡自己能力。

難捨100分亡夫

肥媽的第二任丈夫Rick因癌症2020年過世,她說曾擁有一個100分的老公,不會再揀一個只有99分的男人,決定只專注愛子女與孫兒。提起相處21年的Rick,雖然對方離開了,但肥媽仍覺丈夫在身邊,「我晚晚都同佢傾偈,有時在家找不到東西發忟憎,叫佢幫我搵,轉頭要找的東西就在眼前……」說時難掩對亡夫的思念。

場地提供:福晉薈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