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淡藍之眸》 基斯頓比爾哈利梅靈神探大戰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繼《怒火激情》與《敵對分子》後,美國導演史葛古巴(Scott Cooper)與金像男星基斯頓比爾(Christian Bale)在懸疑片《淡藍之眸》(The Pale Blue Eye)第3度合作,上月23日率先在美國戲院有限度放映,本月6日移師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;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觀眾好感度為72%,成績不過不失。

純屬虛構的詩人經歷

《淡藍之眸》改編自同名小說,故事發生在1830年,基斯頓比爾飾演偵探奧古斯特蘭度,應邀調查美國西點軍校的離奇殺人事件。一切由軍校學員弗萊上吊自殺說起,據目擊者稱,在白雪紛飛的冬日清晨,巡兵發現弗萊屍體,原本死因無可疑,直至屍體心臟遭人盜去,軍校為免驚動政府高層,決定低調徹查真相。

被形容為紐約傳奇警探的蘭度,過去戰績彪炳,近年經歷喪妻、女兒失蹤等打擊,加上酗酒惡習,聲名大不如前。他接手調查命案,礙於軍校下令,為免影響軍心,只好透過《后翼棄兵》男星哈利梅靈(Harry Melling)扮演的學員在校內蒐集情報,這名性格帶點神經質的助手,正是日後成為美國著名驚慄小說作家的愛倫坡。有趣的是,現實中的愛倫坡確曾入讀西點軍校,雖然這段經歷純屬虛構,總算為作家生平增添一點傳奇色彩。

愛倫坡既是士兵,又自稱詩人,不時向蘭度提供獨特見解,例如他推斷兇手也是一名詩人,因為「心臟具有某種象徵意義,兇手想藉此表達一些想法,如果(心臟)沒有其他含意的話,它跟膀胱有何分別?」令蘭度哭笑不得。他又提議蘭度調查死者的室友拉夫堡,因二人曾經爭執,或有殺人動機;其後矛頭又指向另一學員斯達德。愛倫坡心思細密,終讓蘭度另眼相看。

兩男角表現出色

《淡藍之眸》片長130分鐘,前半部分節奏緩慢,蘭度查案過程平鋪直敘,直至偷心狂徒落網,軍校宣布結案,以為事件告一段落?電影最後25分鐘才是高潮所在,愛倫坡終於發現,真兇不是別人,而是「喊賊捉賊」的蘭度,因為死者弗萊正是向蘭度女兒瑪蒂達施暴,令她在父親面前含恨跳崖自盡的始作俑者。蘭度坦承犯案,手握證據的愛倫坡會否向軍校舉報前者罪行?便成了全片最大懸念。

憑《擊情手足》贏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基斯頓比爾,演技爐火純青,扮演19世紀偵探舉止優雅,眼神慧黠帶點憂鬱,最後一幕愛倫坡重提蘭度女兒尋死始末,他聞言神色大變,霎時熱淚盈眶,眼神潛藏悔恨與憤慨,情緒變化控制自如,可謂金像級演技的最佳示範。

相比之下,哈利梅靈受惠於角色的立體設計,令到這個曾在《哈利波特》飾演專門欺負哈利波特的達利表哥,把愛倫坡的特立獨行表露無遺,就算面對基斯頓比爾的強大氣場,表現亦毫不遜色,令人刮目相看。結局二人邊哭邊拆解案情的懺悔戲,一動一靜,張力十足,最後一個鏡頭,蘭度重返當日失去女兒的懸崖,擺出相同姿態,故事戛然而止,下場不言而喻。

《性上癮》法國女星莎樂甘斯堡(Charlotte Gainsbourg)亦客串一角,扮演酒吧職員派琪,雖然戲分不多,全靠她向愛倫坡提供線索,真相才能公諸於世。在這場神探大戰的戲碼,多得她在男人堆中穿插,稍為冲淡了剛陽味,總算是一宗美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