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伊尼舍林的女妖》贏3獎大捷 哥連費路喜劇稱帝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楊紫瓊憑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贏得音樂或喜劇最佳女主角,哥連費路(Colin Farrell)則以黑色喜劇《伊尼舍林的女妖》(The Banshees of Inisherin)再度榮膺金球獎影帝。2009年他憑《殺手沒有假期》首度奪「金」,巧合的是兩片同樣由馬田麥當奴(Martin McDonagh)執導、班頓基臣(Brendan Gleeson)合演,可謂最強鐵三角。

哥連費路致謝時稱:「馬田麥當奴,我欠你太多,14年前拉攏我和班頓合作,從此改變了我的人生軌迹,恩情永記於心。」去年在《蝙蝠俠》扮演奸角「企鵝人」的哥連費路,今次在《伊尼舍林的女妖》一改戲路,扮演戇直、土氣的愛爾蘭宅男,演技內斂入型入格。電影講述他跟班頓基臣是多年老友,後者突然與他絕交,令他一頭霧水,於是一個窮追不捨,另一個說要「斬手指避老友」。決裂友情更急轉直下,由此引發一場大災難。

《貓王》奧斯汀奪最佳男主角

戲劇類最佳男主角,由傳記片《貓王》扮演皮禮士利(Elvis Presley)的31歲男星奧斯汀畢拿(Austin Butler)奪得;繼《傳奇女王伊利沙伯》及《情迷藍茉莉》後,姬蒂白蘭芝(Cate Blanchett)憑《Tar》飾演指揮家角色,第三度封后。

奧斯汀畢拿入行多年,拍過DC超級英雄劇《箭神》,又演出《從前,有個荷里活》及《死無可死》等電影,但都不算重要角色。他致謝時感激《貓王》導演巴兹雷曼(Baz Luhrmann)及拍檔湯漢斯(Tom Hanks)支持,「願意陪他一起冒險」;又多謝《從》片導演塔倫天奴(Quentin Tarantino)及主角畢彼特(Brad Pitt)教誨。

姬蒂白蘭芝英國拍戲缺席領影后

現年53歲姬蒂白蘭芝因在英國拍戲而缺席領獎,於《Tar》飾演德國樂團女指揮家Lydia Tar,講述她為錄製馬勒《第5號交響曲》費盡心神,希望藉此攀登事業高峰,然而在公在私,都諸事不順。

(第80屆金球獎頒獎禮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