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數視帝后缺席 奇雲遭洪災擋路 《小學風雲》《白蓮會》成大贏家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荷李活外國記者協會(HFPA)受種族歧視、賄選等醜聞影響,金球獎去年在業界杯葛聲中閉門舉行,沒有電視台直播,僅透過社交媒體公布賽果;今年第80屆金球獎大致復常,美國全國廣播公司(NBC)恢復與HFPA合作直播頒獎禮,紅地氈環節亦如常;不過電視獎項3個類別6名視帝后,半數缺席。其中相隔10年再贏最佳男主角的《黃石》奇雲高士拿(Kevin Costner),在社交網表示加州聖巴巴拉縣連日暴雨造成洪災,公路封閉,無法到場親自領獎而致歉。

HFPA連番爆出醜聞,去年遭業界杯葛金球獎,連帶今年憑《鯨》首度獲提名電影戲劇最佳男主角的《盜墓迷城》班頓費沙(Brendan Fraser)也表明不會出席頒獎禮,稱事緣2003年遭時任HFPA主席Philip Berk非禮,HFPA事後解釋Berk純粹開玩笑,班頓不滿答覆,所以即使有份角逐影帝,也決定缺席。今年半數得獎劇集最佳男女主角缺席,是否不滿HFPA表現,認為過去一年仍改善不足?

雅曼達辛蒂雅因公缺席

憑西部故事《黃石4》在戲劇類擊敗《絕命律師》卜奧登卻(Bob Odenkirk)等勁敵稱帝的奇雲高士拿,表示因天災導致他無法出席金球獎頒獎禮。奇雲透過社交網上載片段致歉,稱昨天要在聖巴巴拉縣接子女放學,也是該區5年來第二度水浸公路,之後更發現一家人身處城中錯誤地區而無法即晚回家。到昨早公路仍封閉,他們無法及時回家,「沒能出席金球獎頒獎禮,無人比我們更難過了」。他其後多謝《黃石》台前幕後,並再次為未能出席頒獎禮致歉。有關西部的故事《黃石4》結局一集,是去年美國最高收視節目之一,今年會播第5季下半部,並推出了兩部前傳。

雅曼達施菲(Amanda Seyfried)在《新創大騙局》扮演有「女版喬布斯」之稱的血液檢測初創公司Theranos創辦人霍姆斯,首奪迷你影集或電視電影最佳女主角,她亦缺席,頒獎嘉賓稱她這星期正忙於創作新的音樂劇,此言引起網民好奇,不少人估她正拍《媽媽咪呀3》。

憑《毒癮女孩》封戲劇類視后的辛蒂雅(Zendaya)同樣缺席,頒獎者指她忙於其他工作,所以未能現身。辛蒂雅其後在社交網上載黑白照,為未能到場致歉,並多謝其他同獲提名的女演員,稱很欣賞她們。她又感激《毒》劇拍檔及喜歡她劇中角色的所有人。

《龍之家族》奪戲劇最佳劇集

《權力遊戲》前傳《龍之家族》雖然去年才首播,迅即捧走戲劇類最佳劇集,監製Miguel Sapochnik與劇中扮演少女與成年版龍族公主的美莉艾葛(Milly Alcock)及愛瑪達斯(Emma D'Arcy)一同上台。Miguel致謝時感激播放《龍》劇的HBO信任。迷你影集或電視電影方面,《白蓮會》獲4項提名,結果擊敗《暗黑信使》、《食人魔達默》、《彭美與湯美》與《新創大騙局》等對手,贏得最佳劇集;《白》劇及扮演富婆Tanya的珍妮花古烈治(Jennifer Coolidge)亦捧走最佳女配角,合共兩獎,成為此組別的大贏家。珍妮花致謝時特別多謝《白》劇監製兼編導米克韋(Mike White),稱對方給了她希望及一個新的開始,帶來生活不同的轉變,並說「愛死他了」,米克韋聞言感動落淚。Netflix《食人魔達默》伊雲彼得斯(Evan Peters)則在迷你影集類稱帝。

講述一名熱血教師的處境劇《小學風雲》,賽前獲5項提名領先,最終在音樂或喜劇捧走最佳劇集、女主角及男配角3獎,成為大贏家。該劇出爐視后昆塔布倫森(Quinta Brunson)身兼編劇,她致謝時特別鳴謝監製Justin Halpern及Patrick Schumacher全力支持她,「他們讓我做任何事」。跟《小》劇一樣在串流平台Disney+播放的《大熊餐廳》,飾演星級廚師的謝洛美韋特(Jeremy Allen White)獲頒最佳男主角,他致謝辭時稱:「我愛《大熊餐廳》,我愛我的角色,也愛我的拍檔和工作伙伴,我演得好,是因為你們都好。」

(第80屆金球獎頒獎禮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