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子華演大狀怕被告 不敢亂改對白 何啟華楊偲泳做足功課免累街坊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黃子華、何啟華(阿Dee)與楊偲泳主演賀歲片《毒舌大狀》,將陪大眾共度新春。去年受疫情影響,黃子華孭飛電影《飯戲攻心》由賀歲押後至中秋檔上映,票房勁收逾7700萬元,成「香港最賣座亞洲電影第二位」,為他加大了今年回歸賀歲檔信心。黃子華大讚導演吳煒倫為求法庭戲貼近現實,拍攝時有大律師顧問在場,演大狀的他不敢亂改對白,笑稱改了怕被人告;何啟華和楊偲泳同樣怕累街坊,將對白背到滾瓜爛熟,承認壓力甚大。

記者:鍾一虹

攝影:劉永銳

黃子華表示《毒舌大狀》非喜劇題材,是一部好睇的劇情片,相信大家睇完會「醒呀!」精神為之振奮迎接新一年。他笑言現階段對票房沒有壓力,只追求藝術成就,稱《飯戲攻心》票房歸功陳湛文,《毒舌大狀》則靠阿Dee,「單是阿Dee的粉絲都包了200萬,農曆新年交晒畀佢,我的影迷則由新年後睇到佛誕」。

子華透露拍攝過程愉快,除他自掏腰包「萬歲」隨街點餐,阿Dee應援團隊包辦過劇組三餐,食品更是精選和米芝蓮級數,「今次拍得好開心,這個戲如果畀個限期,我希望拍多30年,以後我就飲食無憂」。

評價後輩熱誠得令人難受

子華與偲泳在戲中演執業大律師、阿Dee任師爺,同受聘組法律團隊打官司,關係錯綜複雜,子華激讚身兼導演與編劇的吳煒倫創作的劇本好硬淨,「導演好畀心機,真的不容易,尤其法庭戲好嚴謹,講證據和邏輯,我邊敢改對白呀!每一句對白,他都捉住個大律師顧問度出來,改了我怕被人告。導演兩部編劇的前作《梅艷芳》和《寒戰2》票房都不錯,有導演負責任,我可以輕輕鬆鬆」。

偲泳與阿Dee直認好享受跟子華合作,不捨得收工,阿Dee說:「我睇子華處理對白,好好J(enjoy)。」

問子華對兩後輩評價,他笑說:「他們好古怪,表演好熱誠,令人好難受!好似返學想鬥高分,王丹妮仲講『我要演戲死』,好恐怖。是不是食錯東西,還是中了新冠病毒呀?」

難忘導演發火鬧人

講到最難忘的場面,子華表示學福建話好困難,「我由簽片約開始,背到拍攝為止,好似林明禎學廣東話,死背爛背」。還有一鏡到底拍他講案情的戲分,當cut機後導演吳煒倫走向群眾演員指罵,子華說:「我好少見這個導演鬧人,他鬧個陪審員,知唔知場戲有幾難拍?其實個陪審員想表現好努力聽我講說話,加了少少動靜,自從這件事全個劇組醒晒,再沒有人瞌眼瞓。始終法庭戲是重心,不可以有錯,拍不好就不好睇。」偲泳和阿Dee也擔心表現不好「累街坊」,偲泳因此將對白背到滾瓜爛熟,承認壓力好大,「連發夢都是拍那場法庭戲講的對白」。阿Dee說:「我經常在鏡頭後方出現,都不敢多眨眼或者大力呼吸。」

子華為宣傳歌開金口

子華跟阿Dee合唱Hip Hop風的電影宣傳歌《毒舌神曲》,由湯令山(Gareth.T)作曲、小克填詞。子華說:「這次有很好的音樂製作人,首歌質素是很高的,有一種冤情感覺在後面,感覺很適合這部戲。」子華錄音前沒有特別準備,「大家也知道我不是特別唱得叻,製作上很遷就我,阿Dee音樂感強,跳舞感又強,攀着阿Dee背脊來說,可以說是安全的」。

阿Dee說:「這首是我與偶像子華神合唱的歌,小克的歌詞真的很能夠表達這部電影,第一次聽到真的想不到可以如此填詞,第一次聽demo感覺很難唱,我嘗試模仿Gareth.T的聲線,但很難,扮他的聲線唱歌,其實頗難堪,最終都是用自己的聲線演繹。」

場地提供:富豪九龍酒店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