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紫瓊角逐演員公會影后迎戰姬蒂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80屆金球獎剛舉行頒獎禮,代表業界的演員(SAG)及導演(DGA)公會昨日亦分別公布提名名單。兩名出爐金球獎影后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楊紫瓊和《Tar》姬蒂白蘭芝(Cate Blanchett)將在SAG碰頭。至於第13次獲DGA提名並三度得大獎的《法貝曼:造夢大師》史匹堡(Steven Spielberg),則會迎戰從未贏過DGA的5名導演。

導演公會獎(DGA)向來被視為奧斯卡最準確的風向儀,過去74屆只有8次跟奧斯卡賽果不符,拿到DGA的導演幾乎鐵定能在金像獎再下一城。對上一次「失靈」是2019年,DGA把最佳導演頒給《1917:逆戰救兵》森文迪斯(Sam Mendes),最後卻是《上流寄生族》奉俊昊捧走奧斯卡。

DGA老將史匹堡迎戰4「新人」

第75屆DGA頒獎禮將於下月18日在洛杉磯舉行,昨日公布入圍名單;剛三奪金球獎最佳導演的史匹堡,以《法貝曼:造夢大師》第13度提名,先後於1986、1994及1999年憑《紫色》、《舒特拉的名單》及《雷霆救兵》三奪DGA大獎,無論提名及得獎次數,都是紀錄保持者。史匹堡今年的對手相對欠DGA經驗,分別是再度入圍的《伊尼舍林的女妖》(The Banshees of Inisherin)馬田麥當奴(Martin McDonagh),以及同樣首度入圍的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關家永與丹尼爾施奈特(Daniel Scheinert)、《Tar》托迪菲爾德(Todd Field)及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約瑟夫科辛斯基(Joseph Kosinski)。相比起DGA最佳導演候選名單全男班,候選最佳新導演的5個名額,則佔了4名女性,包括《Aftersun》蘇格蘭女導演夏洛特威爾斯(Charlotte Wells)及《孕辱》柯德莉狄溫(Audrey Diwan)等,獨《Emily the Criminal》尊柏頓福特(John Patton Ford)是男導演。

SAG演員公會獎,《伊尼舍林的女妖》與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各獲5項提名領先,除一同入圍整體演出獎迎戰《法貝曼:造夢大師》、《巴比倫:星聲追夢荷里活》與《Women Talking》。《伊》片出爐金球影帝哥連費路(Colin Farrell)會在最佳男主角迎戰金球影帝《貓王》奧斯汀畢拿(Austin Butler)、《鯨》班頓費沙(Brendan Fraser)、《Living》標尼爾(Bill Nighy)及《籃兒當搏盡》阿當辛迪拿(Adam Sandler)。

金球獎收視跌 SAG由Netflix直播

SAG最佳女主角方面,同樣在金球獎封后的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楊紫瓊,將會跟《Tar》姬蒂白蘭芝(Cate Blanchett)正面交鋒;《女戰不敗》維奧拉戴維絲(Viola Davis)、《金髮夢露》安娜迪艾瑪絲(Ana de Armas)及《Till》丹妮爾德韋拿(Danielle Deadwyler)亦會加入戰團。《奇》片關繼威贏得金球獎後,亦獲SAG最佳男配角提名,將與《法貝曼:造夢大師》保羅丹奴(Paul Dano)、《伊尼舍林的女妖》班頓基臣(Brendan Gleeson)與巴利基奧漢(Barry Keoghan),以及《死亡天使》艾迪烈梅尼(Eddie Redmayne)爭獎。《奇》片許瑋倫和珍美李寇蒂斯(Jamie Lee Curtis)會在最佳女配角同室操戈,並迎戰《鯨》周洪、《黑豹2:瓦干達萬歲》安芝娜貝茜(Angela Bassett )及《伊》片嘉莉干頓(Kerry Condon)。

另外,美國全國廣播公司(NBC)直播的第80屆金球獎頒獎禮,據報錄得625萬觀衆收看,對比上次直播的2021年,收視下跌約一成,幸未至史上最低;據悉NBC直播金球獎最低紀錄為2008年,因當時編劇掀罷工潮,不少人聲援,改為舉行記者會宣布賽果,只有約600萬人收看。下月26日舉行頒獎禮的SAG,昨日宣布會安排在Netflix的YouTube頻道直播;據悉演員公會跟串流平台Netflix簽訂了新合約,到2024年的一屆SAG頒獎禮會正式透過Netflix全球直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