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伙尊尼狄普巡演 78歲結他手Jeff Beck逝世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英國傳奇結他手Jeff Beck的家人宣布,Jeff本月10日辭世,享年78歲。據法新社報道,Jeff Beck因突發細菌性腦膜炎「安詳」離世,他的官網發出聲明表示,「我們代表他的家人,懷着悲痛宣布Jeff Beck離世消息。在突然感染細菌性腦膜炎後,他昨天(10日)平靜去世」。

Jeff Beck上世紀60年代加盟The Yardbirds樂隊,取代原先Eric Clapton的位置;離隊後又與另一著名結他手Jimmy Page及男歌手洛史釗域(Rod Stewart)組成樂隊。Jeff Beck曾被《滾石》雜誌評選為史上百大結他手第5位。先後於1992及2009年分別以Yardbirds成員及個人身分兩度入選搖滾名人堂。他曾七度贏得格林美音樂獎,另一次則是跟爵士樂手Herbie Hancock合作《The Imagine Project》而得獎。

Jeff Beck與《魔盜王》男星尊尼狄普(Johnny Depp)2020年合作,重玩約翰連儂的《Isolation》;其間尊尼雖要兼顧跟前妻兼《水行俠》女星安柏赫特(Amber Heard)的互控誹謗官司,但去年審結前夕,Jeff Beck又與尊尼展開歐洲巡迴演出,並於7月推出了專輯《18》。據《人物》雜誌報道,尊尼曾往探望Jeff,對其離世十分難過,接近兩人的消息指尊尼與Jeff很老友,尤其去年夏天他們一起巡演,變得更親密。

Jeff Beck的死訊傳出後,Kiss主音Gene Simmons表示「無人彈結他可以像Jeff Beck那樣」;曾與Jeff Beck合作的Ozzy Osbourne、滾石樂隊主音米積加(Mick Jagger)、洛史釗域等紛紛致哀。Spandau Ballet成員Gary Kemp形容Jeff,「絕對是結他之神,由搖滾到騷靈到爵士,完全可駕馭每個音樂類型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