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繼威攬啜恩師史匹堡 楊紫瓊被「集郵」 AFI頒獎禮為「貓王女」默哀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電影學院(AFI)去年公布年度十優電影及劇集名單,當中包括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及《貓王》,昨日舉行頒獎禮,業界逾250人前天(13日)在洛杉磯比華利山四季酒店聚首一堂;其中《奇》片的金球獎出爐影后楊紫瓊成為集郵對象,關繼威與「恩師」史匹堡(Steven Spielberg)相隔3天又見面,即時肉緊攬啜對方。大會席上為剛逝世的「貓王女」麗莎瑪莉(Lisa Marie Presley)默哀,後者的長女兼《粉紅天后》萊莉基奧(Riley Keough),透過發言人向美媒表示,麗莎瑪莉將會跟兒子班哲民(Benjamin Keough)及「貓王」皮禮士利(Elvis Presley)長眠於孟菲斯市故居雅園。

AFI年度十優電影包括《阿凡達:水之道》、《貓王》、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、《法貝曼:造夢大師》、《虛無》、《她說》、《Tar》、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、《女戰不敗》及《Women Talking》。除了這10部電影的台前幕後現身外,迪士尼、華納兄弟、串流平台Netflix等公司的行政總裁艾格(Bob Iger)、大衛扎斯拉夫(David Zaslav)及薩蘭多斯(Ted Sarandos )均有亮相,場面熱鬧。

AFI除了慶祝年度十優電影,總裁Bob Gazzale亦在會上提到其中有得獎者正在哀悼,要求大家為逝者默哀;他雖然沒有明言是誰,但大家都意識到他是指前一日猝逝的「貓王」獨生女麗莎瑪莉,獲表揚的十優電影之一《貓王》導演巴兹雷曼(Baz Luhrmann)及監製基爾畢曼(Gail Berman)亦有現身。去年康城影展,《貓王》世界首映,其時亦宣傳處女執導電影《War Pony》的「貓王」外孫女兼《光豬舞壯士》女星萊莉基奧就表示,已看了《貓王》試片,跟媽媽麗莎瑪莉和外婆Priscilla看畢哭了足足5分鐘,「那是一次情緒很波動的經驗,由於有關家人,所以非常激動」。宣傳《貓王》的過程中,麗莎瑪莉亦十分支持巴兹雷曼及男主角奧斯汀畢拿(Austin Butler);後兩者前日分別發聲明悼念麗莎瑪莉。奧斯汀表示很難過,並永遠感激有幸跟她親近的時光,會一直記得她的溫暖、愛與可靠。巴兹雷曼稱整個拍攝團隊及他去年都感受到麗莎瑪莉善良的擁抱,知道全球的粉絲都會為麗莎瑪莉的媽媽及女兒祈禱,而且會永遠懷念她的暖意、笑容與愛。

麗莎瑪莉將長眠雅園

萊莉基奧透過發言人表示,母親麗莎瑪莉遺體會運回外公位於田納西州孟菲斯雅園的豪宅落葬,跟其3年前逝世的胞弟班哲民及外公「貓王」皮禮士利(Elvis Presley)長眠雅園。巴兹雷曼曾表示,麗莎瑪莉2005年出售父親的遺產,唯獨保留了雅園百分百業權。他籌備《貓王》的年半時間,麗莎瑪莉亦借出雅園當作他的辦公室。

另一方面,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是AFI十優電影之一,出爐金球獎影后楊紫瓊及男配角獎得主關繼威出席了頒獎禮;前者大受歡迎,被劇集《生活割離術》監製賓史迪拿(Ben Stiller)、《阿凡達:水之道》占士金馬倫(James Cameron)及《虛無》佐敦比爾(Jordan Peele)等導演邀請合照。關繼威本月10日贏得金球獎最佳男配角時,在台上感激史匹堡當年選中他演出《魔域奇兵》;相隔3天,兩人前日又在AFI頒獎禮重逢,關即時上前跟「恩師」擁抱,還攬啜對方面頰,兩人頓成鎂光燈的焦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