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The First Slam Dunk》 重拾第一次的感動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單行本銷量高達1.2億冊的經典籃球漫畫《男兒當入樽》(Slam Dunk),1996年已連載結束,其後推出過4部動畫電影,但都是片長不過40分鐘的短篇,內容乏善可陳。相隔27年後,漫畫原作者井上雄彥決定自編自導第5部《The First Slam Dunk》,內容取材自漫畫「湘北vs.山王工業篇」,賽果雖然人所共知,結局依然感動人心,全因井上雄彥改以配角宮城良田的視點,重新演繹這場世紀大戰,令粉絲有更深刻領會。

主角不起眼 故事雙線發展

《男兒當入樽》漫畫主角明明是自詡籃球天才的櫻木花道,何以井上雄彥甘冒被粉絲指摘的風險,堅持把電影主角換成人氣稍遜的宮城良田?作者在訪問中解釋,隨着年紀漸長,閱歷與心境都有轉變,不再沉迷英雄角色,反而對「接近現實的人物」感興趣,因此決定由漫畫最不起眼(無論身材與個性)的湘北高中籃球隊控球後衛擔當新片主角。

《The First Slam Dunk》故事雙線發展,一邊講述漫畫從未提及宮城良田的身世背景,另一邊是他跟湘北隊友:櫻木花道、赤木剛憲、流川楓和三井壽在全國高中籃球大賽險勝最強對手山王工業的過程。一靜一動,互相影響,讓老讀者重新發掘角色的過去,就算從未睇過漫畫原著的觀眾,亦能輕易找到切入點,不得不佩服井上雄彥的手段相當高明。

《The First Slam Dunk》補白了宮城良田的成長經歷:童年受到哥哥啟蒙而愛上籃球、父兄相繼離世造成沉重打擊、跟母親關係漸行漸遠、遷離故鄉的寂寞、校園暴力的反抗等,全靠籃球令他獲得救贖。值得一提的是,宮城良田的故事,某程度就是井上雄彥的寫照,難怪如此真實動人。

宮城良田在湘北大戰山王工業的比賽過程中,透過回憶成長點滴,由懷疑人生到自我肯定,並透過亡兄、母親、球隊經理等給予勇氣,終於打出一場漂亮的勝仗。電影亦有提及他跟隊友的關係,例如與三井壽不打不相識的經過,但只是輕描淡寫,就連漫畫主角櫻木花道的曝光率亦不算多,幸好每次出場都有驚喜,例如在比賽結束前,背部負傷的他突然問安西教練:「老頭子,你人生最光輝的時刻是哪?」未待教練回覆,他已自問自答:「我是現在這一刻呀!」經歷3年疫情,踏入2023年,電影教曉我們要有活在當下的勇氣,才能繼續走下去。

日本票房抛離《阿凡達2》

《The First Slam Dunk》不單補完了「湘北vs.山王工業」的賽果,也為宮城良田創作全新結局,片尾提及他高中畢業後到美國發展,在籃球場上重遇山王工業球員澤北榮治,從二人眼神和肢體語言可見,他們並非「兩個只能活一個」的宿敵,更像是「識英雄重英雄」的戰友,老讀者看到這裏,豈能不感動流涕?

井上雄彥設計人物角色,功力毋庸置疑,更值一讚是他對於《The First Slam Dunk》動畫技術的執著,保留了漫畫的2D筆觸,換上水墨線條,同時加入3D視覺特技,難得兩者毫無衝突,效果渾然天成;更厲害的是拍攝球賽的速度與流暢,簡直無懈可擊,刺激程度媲美真人比賽,同樣令觀眾緊張得手心冒汗,最後一秒由櫻木花道投出決勝球,戲院全場觀眾拍掌歡呼,這份埋藏多年的感動,又再重新經歷,此片日本票房能夠大幅拋離《阿凡達:水之道》並非無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