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MO高橋幸宏病逝 享年70歲 坂本龍一失摯友 上載全灰照哀悼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傳媒昨日報道,由坂本龍一、細野晴臣及高橋幸宏組成的殿堂級電子樂團YMO(Yellow Magic Orchestra),鼓手高橋幸宏逝世,享年70歲。其所屬事務所發聲明證實噩耗,稱高橋幸宏本月11日因腦腫瘤引發肺炎病逝,高橋幸宏遺孀喜代美亦稱丈夫病情去年底開始惡化。與高橋幸宏相交多年的音樂大師坂本龍一,昨日在社交媒體上載一張全灰色照片,悼念摯友。

文:蘇珮欣

高橋幸宏昨日早上傳出死訊,其後所屬事務所發聲明證實噩耗,高橋幸宏本月11日上午5時59分,因腦腫瘤引發肺炎離世,享年70歲。事務所感謝各界對高橋幸宏生前的厚愛,家屬處理喪禮,事務所計劃日後為他舉行追思會。

高橋幸宏遺孀高橋喜代美發文表示,「高橋幸宏2020年夏天在切除腦腫瘤手術後,多次出入醫院,積極接受各種康復治療。去年11月開始一直留在家中養病,年底病情惡化,最終回不來了」。她稱丈夫與家人一直努力對抗病魔,並感謝醫護人員關懷及照料。

日媒報道,2021年6月高橋幸宏在社交媒體Twitter提及病情,「有種不好的預感,我又開始了另一種治療」;同年8月稱(腦腫瘤切除)手術已差不多一年,一邊治療一邊製作音樂,為了舉行演唱會,需要時間恢復體力,希望不久將來以健康樣子跟大家見面。去年6月,他在Instagram最後一次留言,感謝粉絲送給他的生日祝福。

高橋幸宏1978年與日本音樂大師坂本龍一及細野晴臣組成YMO,在1980年代掀起電子音樂熱潮,YMO的代表作《Rydeen》正是高橋幸宏作曲。其後高橋幸宏在日本樂壇與不同音樂人合作,先後組成多隊樂隊,包括Sadistic Mika Band、pupa、The Beatniks等;他亦曾為山本耀司的巴黎時裝展負責音樂編排。

坂本龍一得悉摯友離世,昨日在社交媒體上傳灰色照片,未有寫下一字半句,相信是哀悼摯友。樂隊pupa成員之一高田漣稱,很想再次與高橋幸宏演奏,對他的離世感遺憾,但慶幸他留下許多音樂作品。另外,曾與高橋幸宏合作的女歌手木村Kaela、與他私交甚篤的《交響情人夢》竹中直人、諧星三宅裕司,以及《海女》能年玲奈等均有留言悼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