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人工殺姬》 「娃鬼回魂」給家長警世寓言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截至上周五(13日),《阿凡達:水之道》在美國上映29日,連續5周成為票房冠軍,其間新上映的《人工殺姬》(M3GAN)曾有1天稱霸,後者在美國上映8日,累收4338萬美元,全球票房亦突破6000萬美元(約4.6億港元),開拍續集的呼聲甚高,來自新西蘭的導演謝拉尊士東(Gerard Johnstone)已表達意願。觀乎監製及提供故事的《恐懼鬥室》溫子仁習慣,加上繼《兒兇》系列後再次與同樣製作恐怖片的Blumhouse合作,《人》片如果只拍一集,確實浪費了M3GAN這人工智能人偶;加上片中M3GAN大開殺戒前的奇異舞蹈,已成網絡熱話,媲美Netflix劇集《星期三》珍娜奧蒂嘉(Jenna Ortega)在舞會的表現,同樣是TikTok世代的新寵。

照顧姨甥任務假手智能人偶

《人工殺姬》講述人工智能玩具設計師Gemma,家姐與姐夫車禍逝世,遺下年幼獨生女Cady。突然成為監護人的Gemma,面對如何照顧Cady束手無策,最後決定利用自己研發的人工智能人偶M3GAN來照顧Cady。幾可亂真的M3GAN經Gemma精心設計,號稱能透過聆聽與觀察來學習,成為孩子的朋友、老師、玩伴和最佳保護者。M3GAN日夜陪伴Cady,很快成為非一般閨密,但當友誼進一步之時,智能失控,帶來無法想像的嚴重惡果。

片中第一幕已預告新生代跟科技密不可分的關係,Cady跟父母前往滑雪之旅的路上,手拿着的同樣是Gemma設計的人工智能玩具,只是技術上較低階的版本,造型方面起碼能輕易辨識出是玩具,但已透露Cady對它相當依賴。

《人工殺姬》在爛番茄影評網站超過九成好評,雖然橋段並非石破天驚,卻能把舊酒進化才放進新瓶。譬如不少評論指出,玩具變身殺人犯,逾30年前的《娃鬼回魂》系列不已是經典?導演謝拉尊士東也了解,「我比較感興趣的是拍一個關於21世紀育兒的道德寓言故事」。若說玩具進化,2019年上映的《娃鬼回魂:魅來世界》,用回原作單親家庭的人設,但公仔再不是被殺人犯的邪靈附體,而是像M3GAN一樣有人工智能,可陪伴小孩,甚至記住主人特徵,提醒他各種生活細節。《人》片M3GAN殺性大起,Gemma的設計誤差要負上責任,着M3GAN不惜一切照顧Cady,人工智能卻按照字面意思照辦了,衍生出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。《娃》片講述的是工廠工人被解僱,把其中一個公仔的AI晶片解鎖觸發嚴重後果,公仔會粗口連篇之外,還睇片學殺人,給主角帶來噩夢。

M3GAN舞蹈成熱話

《人工殺姬》的角色設定其實有點像《芝加哥》嘉芙蓮薛達鍾絲(Catherine Zeta-Jones)和《陽光小小姐》艾碧姬貝絲寧(Abigail Breslin)主演的《美味不設防》,片中嘉芙蓮的胞姊同樣車禍去世,留下年幼的女兒艾碧姬。嘉芙蓮本是知名餐廳的總廚,脾氣火爆,不懂跟小孩子相處。但《美》片是有關美食與愛情的故事,艾碧姬痛失母親,面對陌生的阿姨,心裏無所依靠;嘉芙蓮的手藝人人稱羨,姨甥女卻毫不欣賞,反而與餐廳裏看似玩世不恭的副廚親近。《人》片的Cady剛喪親,得不到阿姨的情感回應,於是把感情投向M3GAN。心理治療師很早就提醒Gemma,不能把孤兒的感情依賴轉向死物,即使那是有說有笑,能歌善舞的人工智能。此片告訴家長,養育小孩,不能假手於「人」。

溫子仁再次與Blumhouse合作,後者名作之一《訪·嚇》,女主角艾利森威廉斯(Allison Williams)今次在《人工殺姬》再次擔正,扮演Gemma。飾演Cady的童星維奧莉麥高(Violet McGraw)也演出過劇集《陰宅異事》與電影《安眠醫生》。不過片中令人最印象深刻自然是M3GAN的「演出」。除了視覺特效、機械動畫人偶技術,還要找一個跟維奧莉身高相若,懂得跳舞和打架,而且能演戲的女孩,結果選角總監在新西蘭找到會跳舞的艾美當奴(Amie Donald),雖然首次拍戲,卻完全符合劇組要求。片中M3GAN大開殺戒前的舞蹈,迅即成為網上熱話。據悉此片有更血腥的版本,不知道日後可會推出。

上映日期:1月12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