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時代革命》導演找投資者拍喜劇屢碰壁 周冠威謝杜汶澤力撐 信好戲有好報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幻愛》導演周冠威執導、YouTube頻道小薯茄成員吳冰(阿冰)和《手捲煙》導演陳健朗主演的《1人婚禮》賀歲檔期上映,跟黃子華《毒舌大狀》及張敬軒《超神經械劫案下》對撼。周冠威稱沒有壓力,不想電影變成競爭戰場,希望大家都好,好戲有好報。他承認執導的紀錄片《時代革命》推出後,原有意支持《1人婚禮》的投資者有芥蒂而撤資,感謝投資者之一杜汶澤(阿澤)不離不棄支持,電影才得以順利開拍。

記者:柯美

攝影:鍾偉茵

周冠威承認《1人婚禮》在籌集資金方面曾出現困難,找過很多投資者,卻處處碰釘,「此片是在《幻愛》上映後便籌備,由於《幻愛》有好成績,很快便搵夠錢開拍,之後因為我執導紀錄片《時代革命》推出,令到一些很想支持我的投資者有點芥蒂而撤資,得杜汶澤不離不棄支持,結果花了數月時間重新籌集資金。初時的確不開心,他們答應投資又縮沙,但我當然諒解,其實不開心是個局面要那麼多自我審查」。

要衝出鯉魚門 賺全世界的錢

對於阿澤曾表示創立「香港電影製作有限公司」,是希望為本土電影出一分力,願有朝一日,香港電影不再需要衝出鯉魚門,亦能做到自給自足,香港人養得起香港人,周冠威笑說:「我要衝出鯉魚門,賺全世界的錢。」

周冠威認為杜汶澤所言有其道理,「拍港產片主要市場當然是香港人,相信共鳴較大,我都希望做到自給自足,以前香港電影輝煌年代是可以的,近這半年電影突然興旺起來,感覺有復蘇迹象,回到當年的流金歲月,但不知可否維持一段時間或再有一個突破。自給自足令投資者有錢賺,別說暴利,有一點點收穫才會繼續有人投資開戲,維持到個工業才是健全」。

想為大眾帶來歡樂 挑戰拍喜劇

《幻愛》票房超過1500萬,成為2020年全年最高香港票房十大電影之一,周冠威當然希望《1人婚禮》有《幻愛》那麼好成績,但面對同是賀歲片的黃子華《毒舌大狀》及張敬軒《超神經械劫案下》,問他可有信心撼贏他們?周冠威說:「不想電影變成競爭戰場,希望大家都好,好戲有好報,不好戲就有不好的報,我不知屬哪種。」

周冠威透露《1》片成本較《幻愛》高,「對比《幻愛》,此片複雜很多,《幻愛》大部分是劉俊謙和蔡思韵的愛情戲,場面不算多,但《1人婚禮》有多場大場面,參演人數較多,因為是喜劇,想節奏明快,場口和鏡頭的數量也較多,加上我在風格上有所追求,嘗試了更多可能,時間花多了,相對金錢也大了」。

《幻愛》和《1人婚禮》同是愛情片,但感覺截然不同,前者比較沉重,後者非常輕鬆。周冠威透露有朋友看完《1人婚禮》的預告和宣傳,不敢相信他會拍這類型電影,短訊給他說: 「我很喜歡《幻愛》,未接受到你拍《1人婚禮》。」他拍愛情喜劇,因為題材新鮮,又未拍過喜劇,想挑戰自己和希望大家藉此片開心一下,「題材給予我喜劇感,我就懷着一人婚禮的有趣轉化成喜劇」。

YouTuber演YouTuber更可信

問周冠威為何找從沒有演戲經驗的YouTuber阿冰演出?他說:「我只看電影,沒看過YouTuber演出,對我來說他們是陌生的,依稀知道有阿冰這個人,經朋友介紹,說此片既然拍YouTuber,倒不如起用真的YouTuber演出。但大部分試鏡都是電影演員,最終選中阿冰,首先因為她靚,戲中要吸引其他角色喜歡她,要可信,第二要青春和活潑可人,不想搵個較大年紀的演員刻意扮年輕,阿冰符合所有條件,唯獨擔心她未做過戲,但在試鏡後,覺得她最適合。 」

至於陳健朗,也是經朋友介紹,「朋友傳陳健朗的簡介給我時,我睇完呆了,即關掉電話。(為何嫌棄他?)因為他與角色形象有很大距離,陳健朗也承認,我想了一會,還是覺得可以一試」。

阿冰難忘獻出銀幕初吻

首次拍戲的阿冰感覺很新鮮,由於戲分重,故事又圍繞着她,事前花了很多時間理解故事的來龍去脈,每場戲的心路歷程,阿冰說:「如果只聽導演說話演繹,角色便沒靈魂。」身為導演的陳健朗,覺得演Dickson一角也有難度,「角色與我反差很大,監製找我時,我都不相信周冠威導演會找我演這個角色,覺得導演很大膽,但大膽是創作人必需的,可能我有參與幕後工作,演出時會在製作角度出發」。二人在現場都有交流,周冠威感謝陳健朗給予他一些意見,令到有些鏡頭更生活化。

陳健朗覺得引人發笑很難,「鄭中基和張家輝都各有擁躉,要引大眾發笑,那種幽默感很難,我在戲中沒刻意引人發笑,覺得自己不太幽默,所以從角色出發,在荒誕事情發生去搞笑」。他最難忘被頭盔掟中額頭3次,額頭腫起來,幸而沒有「見紅」;阿冰最難忘獻出銀幕初吻給陳健朗,以及不慎墮海那場戲,因為不容有失,要一take完成,事前在陸地不停練習。

吳冰/化妝:Imini partyroom Blue Cheng @bluec.makeup

髮型:Marco Li @marcoli_0228

服裝:YanYan Knits @yanyanknits

陳健朗/化妝:OneTung Ma

髮型:Kenki

服裝:Club Stubbor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