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譽為「世上最美女人」 95歲珍娜羅璐寶烈吉妲逝世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「世上最美女人」稱譽的意大利女星珍娜羅璐寶烈吉妲(Gina Lollobrigida),本月16日在羅馬逝世,享年95歲。意大利文化部長Gennaro Sangiuliano在社交網上傳圖片寫道,「再會了,銀幕女神,意大利電影史超過半世紀的主角,她的魅力長存」。

珍娜羅璐寶烈吉妲是荷李活黃金年代的女星之一,年輕時擔任模特兒,1947年參加選美得季軍後入行。憑法國片《肉陣飛龍》揚名。伙拍堪富利保加(Humphrey Bogart)主演尊侯斯頓(John Huston)執導的《霸海群英》,是她首部荷李活作品。珍娜伙第昔加(Vittorio De Sica)演出的《麵包愛情與幻想》,獲「英國奧斯卡」BAFTA最佳外國女演員提名。演出《千古一美人》後,更贏得「世上最美女人」的稱號,並曾與洛赫遜(Rock Hudson)、畢蘭加士打(Burt Lancaster)、東尼寇蒂斯(Tony Curtis)、法蘭仙納杜拉(Frank Sinatra)及尤伯連納(Yul Brynner)等著名影星合作。珍娜的名作包括《馬戲千秋》、《戰地尤物》、《所羅門與貴妃》、《好女三頭瞞》及《金屋春宵》等。珍娜1961年贏過金球獎全球最受歡迎女星殊榮,又三奪意大利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。

珍娜羅璐寶烈吉妲淡出影壇後,成為攝影師及雕刻家,並曾從政,參與國會議員選舉但落敗。據悉去年9月她曾跌倒,經手術修復跌斷大腿骨後回家休養。跟她一直是影壇勁敵的奧斯卡影后蘇菲亞羅蘭(Sohpia Loren),獲悉珍娜死訊後,發文表示「震驚及哀傷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