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獵魔士:血源》 金球影后楊紫瓊多產 不幸遇Netflix爛劇?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前舉行的第28屆影評人選擇大獎(CCA),由於最佳女主角不像金球獎般分開戲劇及音樂或喜劇兩個組別,因此出爐金球影后: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楊紫瓊與《Tar》姬蒂白蘭芝(Cate Blanchett)正面交鋒,結果後者勝出。3月舉行的奧斯卡頒獎禮無論會否重複CCA賽果,楊紫瓊無疑登上了事業頂峰。女演員坐五望六的年紀,不管荷李活還是華語片市場,擔正機會有限,去年登「六」的楊紫瓊近五六年其實產量豐富,有過好的選擇,像《奇》片般爆紅,也有如上月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的《獵魔士:血源》(The Witcher: Blood Origin),在爛番茄網站,專業評分只有31%,觀衆更殘忍分數更低,甚至被指是Netflix去年作品中最劣評之一。

《獵魔士》前傳被指偏離原著

《獵魔士:血源》是《獵魔士》前傳,後者由「 超人」亨利卡維(Henry Cavill)主演,之前兩季均叫好叫座,據報第3季將會在今年中上架,第4季亦落實開拍,不過改由《飢餓遊戲》李安漢斯禾夫(Liam Hemsworth)上陣。《獵魔士:血源》把故事背景設在《獵魔士》的1200年前,天體交會尚未發生,獵魔士也未出現的年代。

《獵魔士》裏本來世界只有精靈和矮人族,因天體交會改寫了世界的歷史,有很多重要知識因此消失;《血源》則交代了天體交會出現的原因。故事一開始,吟遊詩人Jaskier身在戰場,被陌生的精靈所救,並要求他記下7名英雄的傳奇,以拯救精靈族的未來。主角Fjall是犬氏族長的兒子,也是克辛特雷雅王室的侍衛。當被發現跟公主Merwyn有私情,Fjall遭放逐,其間遇上鴉氏族的吟遊女詩人Eile。當時的精靈世界,克辛特雷雅跟普利西亞及達溫等國常年交戰,民不聊生。克辛特雷雅國王有意透過政治婚姻換取和平,讓胞妹Merwyn嫁給普利西亞國王。怎料三國簽訂和約之日,將軍Eredin與法師Balor策動軍事政變,三國國王及衛隊全部遭殃,Merwyn成為一統三國的女王。Fjall與Eile得悉後決定回帝都報仇,並往拜訪鬼族的劍術大師Scian,希望她加盟。途中三人與帝國軍隊交戰,Scian為救Eile而中毒受重傷。在森林休息時,遇見同樣想向帝國報復的精靈Callan,於是4人一起尋找治療師,並跟孿生的法師Syndril與Zacare碰面,後者治癒了Scian的傷勢。Syndril同時向衆人坦白,稱當初研究傳送門的魔法,讓Balor心生控制異世界的邪念,令三國生靈塗炭。為補償過錯,Syndril與Zacare決定與眾人一起反攻帝都,其間因施法出錯,6人遭遇魔獸狙擊。再次回到精靈世界時,遇上第7名拍檔:女矮人Meldof,她因太太被克國士兵姦殺,決定隨6人踏上復仇之路。

《獵魔士:血源》只有短短4集,上述劇情還未到尾聲,不少網民批評篇幅不足以交代角色關係,好像瞬間認識的衆人,已成為義氣相挺上陣殺敵的戰友,是否太過倉卒?雖然劇情、故事、角色,以致偏離波蘭魔幻小說作家Andrzej Sapkowski的原著,都受到批評,不過動作場面則贏回一點掌聲。楊紫瓊劇中正是扮演劍術高強的Scian,也許這正是她過往在《臥虎藏龍》等電影給荷李活製作人的刻板印象,所以很多時都得到類似角色。

楊紫瓊1990年代憑《新鐵金剛之明日帝國》為西方觀衆認識;之後《臥虎藏龍》在奧斯卡連奪4獎,為她帶來更多工作機會,當中有離不開動作戲的《盜墓迷城3》;也有像《昂山素姬》般,在大銀幕還原真實人物。

《美生中國人》再與關繼威合作

楊紫瓊有份主演《我的超豪男友》,十分賣座,加上荷李活推動種族多元的訴求,亞裔演員演出機會增多,像愛情喜劇《舊年聖誕好戀嚟》,她也有機會客串一角。楊紫瓊前年演出《尚氣與十環幫傳奇》等3部荷李活製作;去年除了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,還拍了Netflix《善惡魔法學院》,並為《迷你兵團3》與《非常貓狗反轉武林》配音。今年上映的電影中,有她聲演的《變形金剛:狂獸崛起》,以及改編英國小說家克莉絲蒂(Agatha Christie)作品的懸疑推理片《A Haunting in Venice》。占士金馬倫(James Cameron)執導的《阿凡達》系列第3及第4集,以及朱浩偉執導的兩齣《女巫前傳》(Wicked,暫譯》,已預留角色給她;加上Netflix新劇《The Brothers Sun》,以及Disney+《美生中國人》預計今年上架,後者除跟關繼威、許瑋倫再次合作,還有吳彥祖參演。相信未來3年,觀衆還是會經常看到楊紫瓊演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