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紀大怕辛苦 專注培育明日之星 薛家燕賀歲劇《黃金萬両》成暫別作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薛家燕(家燕姐)一向給人開心福氣形象,今個農曆新年主演無綫賀歲劇《黃金萬両》,肩負使命帶歡樂給觀眾。她去年夏天拍攝該古裝劇時曾擔心中暑,但跟台前幕後合作開心,辛苦也值得。不過她有感年紀大,未來應該不會再拍劇,專注藝術中心培育明日之星,讚孫仔有唱歌天分,有意栽培。她都想再抱孫,但不會給新抱壓力。家燕姐祝《明報》讀者萬事如意、兔年得意、心想事成、身體健康。

家燕姐相隔多年再拍無綫劇《黃金萬両》於賀歲檔播出,稱公司邀她演出時說:「新年大家都想見到你,會感到開心及好旺財。」令她覺得有個使命,如果能令大家開心,是藝人想做到的事,加上對賀歲劇有興趣,便應承接拍。她喜歡劇集帶出的信息,「是一家人注重和睦相親。如何先得到『黃金萬両』?要經過自己努力及身邊人的扶持及團結合作,我覺得意識好。今次是賀歲劇,劇情亦好配合不同日子,如年三十晚播第一集,觀眾食團年飯時,會看到劇情講我哋食團年飯發生的事,有好多搞笑情節;第二集年初一播就講拜年;年初二可以看到我哋食開年飯有什麼事發生;到年初三赤口會講鬧交,幾特別。」她跟一班年輕演員合作好愉快,大家都有自己獨特的演繹方式,雖然拍攝辛苦但值得。

不停飲水 自備3把風扇

該劇去年夏天開拍,加上是古裝劇,難免辛苦。她說:「拍攝時間較緊張,我們的造型好靚,化妝同整頭方面都好花時間。劇中我飾演萬家拉麵店話事人『萬紫千紅』,每次齊人拍大廳戲,早上5時通告,我住港島區,車程要45分鐘至1小時,所以要凌晨三四點起身,本身又多事務處理,所以睡眠時間不足。還有古裝戲服,雖然監製應承會整薄些,但平時著短袖衫出街都出汗,何况著古裝衫。」問到拍攝最難忘的事?她說:「最難忘是見到逐個逐個中暑,有幾個特約演員及工作人員冧咗,江嘉敏亦試過不舒服。當時我都好擔心,要不停飲水,更自備3把風扇,不用拍攝時,立即除去外面件戲服。那段時間實在太熱,好驚中暑。」

家燕姐表示未來應該不會再拍劇,所以這部是好有紀念的劇集,「我年紀有番咁上下,要顧及身體,不要太辛苦。除非劇本及角色真的好好,時間又不會太辛苦。今次我都好多謝珍姐(曾勵珍)、監製(吳冠宇)好遷就我的時間,還有好欣賞攝影師、燈光師、化妝、髮型配合,聽說拍出來的畫面好靚。劇中三個新抱麥美恩、朱智賢及江嘉敏的造型好靚,但我這個奶奶都不輸蝕」。

工作排滿 無期開演唱會

家燕姐近年減少幕前工作,放多些時間在家燕媽媽藝術中心,「中心好多學員現在都加入演藝圈,我是童星出身,覺得如果小朋友有天分,是需要好好栽培,將來會是明日之星,目前在傳承方面做得不錯。像鍾柔美六七歲便來上堂,還有港姐冠軍宋宛穎、潘靜文及雲浩影等,都是我的學生,見她們有好成績,我都好開心。我的品牌產品亦做得好成功,捱過3年疫情,之前好多停頓的工作要再開始,所以今年會好忙,在內地接的活動及演出已有10多個,還會跟星馬合作做節目,亦有意再出一首新歌。(會否開演唱會?)去年有主辦單位接洽,但因疫情未落實,今年我又無期,如體力應付到,希望兩三年後開。看到現在香港逐漸回復正常,市面再熱鬧起來,大家都好開心,希望香港經濟一路有好發展」。

讚孫仔精靈有唱歌天分

前年孫仔出世後,帶給家燕姐好多歡樂,她說:「孫仔現在識行,會叫媽咪帶他過來見我,又會自己入房搵我。之前我去外地工作,他問家傭姐姐『嫲嫲在哪裏?』見不到會好失望,我會跟他視像傾偈。現在19個月大,識睇『嫲嫲』、『爸爸』及『媽媽』幾個字,看到『嫲嫲』就講家燕嫲嫲,好叻仔,似我細個咁精靈。(會否培育在娛樂圈發展?)他好鍾意唱歌,起碼識唱四五首聖誕歌。我有同新抱講,等他大點,可以來藝術中心上堂,全部免費。她說好,讓小朋友發揮潛能。(會否想再抱孫?)當然想啦!但這兩年疫情,見新抱湊小朋友好辛苦,不想給她壓力,順其自然。」

盼兩女遇到如意郎君

至於兩女兒石祐珊與石耀珠,家燕姐有跟她們說:「喂,唔好咁忙喎!有時間留意吓有無適合的朋友,就帶畀我睇吓,但她們話未搵到,現在工作又好忙,話順其自然。我都不畀壓力,希望她們早日遇到如意郎君。」家燕姐兔年願望是工作順利,還想一家人帶孫仔去日本旅行。

記者:葉靜文

攝影: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