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毒舌大狀》 黃子華演好一場非常賀歲片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黃子華主演的《飯戲攻心》去年受第5波疫情影響,由賀歲檔推遲到中秋節上映,結果塞翁失馬焉知非福,票房收逾7700萬元,成為香港電影史上最賣座喜劇。《飯》片至今仍未落畫,黃子華另一新片《毒舌大狀》已緊接登場,形成一人獨霸兩部賀歲片的局面,昔日被指票房毒藥,今日變成影壇救星,熱血程度不遜《毒》片的法庭翻案結局。

與《正義迴廊》題材相似

《梅艷芳》編劇吳煒倫首次自編自導,黃子華、王丹妮、何啟華及楊偲泳等合演的《毒舌大狀》今日開畫,雖排在農曆新年黃金檔期,但說《毒》是賀歲片又不盡不實,尤其以傳統標準而言,本片既不符合星光熠熠、胡鬧搞笑、千萬金元大製作等條件,內容更涉及謀殺、婚外情、含冤入獄等悲劇元素,認真大吉利市。

《毒舌大狀》跟去年叫好叫座的《正義迴廊》題材相似,都是港產片近年較少接觸的法庭戲,後者以懸疑手法解構一宗曾經轟動全港的弒親兇殺案為賣點,透過「大包圍」多角度切入案件真相,影像豐富對白密集,惟略嫌賣弄技巧;《毒》片回歸港片《法外情》路線,同樣講述熱血律師如何為無辜婦孺翻案,卻非周星馳《九品芝麻官》的嘩眾取寵,反而有種「雖千萬人吾往矣」的氣概,放諸現今社會,更覺難能可貴。對於不諳日本司法制度的香港觀眾,看罷《第一刑事部的烏鴉》、《律政英雄》及《0.1無罪真相》等同類日劇,或多或少會對日本法官、檢察官和律師何以親赴案發現場蒐證感到好奇。《毒舌大狀》中飾演大律師的黃子華和楊偲泳亦大同小異,前者飾演林涼水,人如其名說話涼薄只愛「汲水」,一心透過法律搵大錢,直至他為王丹妮扮演的單親媽媽曾潔兒打官司,因財迷心竅,導致她誤殺女兒罪成,無辜判監17年,林涼水悔疚不已,決定洗心革面重新做人,先把律師樓搬到旺角,專為低下階層發聲,同時伺機為曾潔兒翻案,苦候兩年終於等到證人出現,於是哀求昔日拍檔方家軍(楊偲泳飾)及師爺太子(何啟華飾)協助,重新為被告蒐證,僅以3人之力,對抗真正兇手背後支撐的龐大政商界集團力量。

何啟華表現令人刮目相看

黃子華片中表現出色,盡力擺脫棟篤笑藝人固有形象,如果《飯戲攻心》未能為他帶來香港金像獎提名,《毒舌大狀》應該值得入圍,尤其是對簿公堂最後一段結案陳詞,一口氣念出幾頁對白,說得慷慨而貼地,不單為曾潔兒申冤,亦為全港市民吐一口烏氣,令人拍案叫絕。

扮演師爺的何啟華同樣叫人刮目相看,身為男子組合ERROR成員,卻不甘於只在綜藝節目詐傻搞笑,自2015年拍戲至今,演過學生(《哪一天我們會飛》)、片場工作人員(《麥路人》)及大牌檔伙記(《梅艷芳》)等路人甲乙丙角色後,在《毒舌大狀》終有發揮機會,就算擔當黃子華的「下把位」,仍能爭取在「罅隙」之間說好每句對白,例如片尾一場奉命監視旁聽席上所有律師的戲分,演來輕鬆不失霸氣,成為全片最大笑點之一。

題外話,《毒舌大狀》黃子華將與《正義迴廊》林海峰合演43場舞台劇,兩名「大狀」世紀合作卻放棄「本業」,不打官司改為演繹一個代客「還債」的故事,票房能否超越兩片尚未知曉,撲飛難度肯定有過之而無不及卻是事實。上映日期:1月21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