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指合謀加國移民公司呃港人錢 李婉華嘆遭網絡欺凌 發聲明申冤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李婉華移居加拿大逾20年,近幾年由電台工作轉戰網絡平台,在YouTube建個人頻道,訂閱人數逾12萬。最近她捲入移民騙局是非,被假新聞攻擊;李婉華發嚴正聲明表示正徵詢法律意見追究網上誹謗。黃秋生、梁芷珊與不少網民留言支持,黃秋生留言:「使鬼理佢哋咩?見一個删一個。佢哋就係想畀人鬧咋。好悲慘嘅人生。」李婉華接受《明報》電話訪問,說出事件來龍去脈,「網上傳我整容,話我老、似巫婆,可以一笑置之,但屈我呃香港人錢,呢隻死貓我啃唔落,不能容忍」。

李婉華稱近日有YouTuber及facebook群組影射她跟某移民公司合作,讓移民港人蒙受損失,前日她在社交平台發聲明,「我和該移民公司的合作形式,只限於在YouTube平台分享移民資訊,本人絕無參與其公司的內部運作,本人與該移民公司的YouTube合作,於上年2022年5月已完結。對於本人自創立YouTube平台後,多次在網上被無理,毫無理據,及惡意的攻擊,深表遺憾!對於一直支持我的朋友、網友,以及觀眾,深感抱歉!本人將保留一切法律及追究權利」。

昨日李婉華再發文,「近年溫哥華網絡欺凌嚴重,有FB群組及YouTuber,想形成一股勢力,不斷欺凌,詆毁,發放假消息及Fake News(假新聞),互相攻擊,這是我生活在此20多年罕見的。希望網民眼睛是雪亮的,不可助長此歪風繼續。」

從沒慫恿別人移居任何區

李婉華回應《明報》稱,最近有當地媒體報道有關港人移民艾伯塔省(Alberta)情况,報道中有人投訴被某移民中介公司「賣豬仔」欺詐金錢。她看過有關報道,由於文中受害者與移民公司皆隱名,所以不知道影射誰。不過有人藉此製造假新聞,將有關報道加上李婉華的照片,因她去年曾在節目中跟一間移民公司合作,提供移民資訊,令人錯覺她跟報道有關。有溫哥華的FB群組與YouTuber大做文章攻擊李婉華,指她呃移民加拿大的香港人千萬加幣。

李婉華說:「我的節目會跟不同單位合作,年前做有關移民專題,故跟中介公司合作,由專業人士提供資訊,我不是做中介公司,亦不是該公司代言人。節目中介紹過加拿大不同省份,我住BC(卑詩)省,對Alberta不了解,從沒有慫恿別人移居什麼地方。我們的合作於去年中已結束,合作愉快,我並非要跟該公司割席,但要講清楚,我沒有參與中介公司的內部運作。據我所知,該公司也發出聲明了。」

楊天命批中惹是非

李婉華表示今次因為一篇隱名的報道,被利用做假新聞令她受攻擊,雖然認識她的人皆表示信任,但有些人不懷好意將假新聞亂傳,「話我夾埋呃香港人,雖然大家對我信任,但一萬人聽到,只要有一個人相信,我就被冤枉,聲譽受損,我不能啞忍」。她苦笑說:「早前楊天命師傅已指我今年惹是非,被人篤背脊,但會有貴人相助,現在被言中了。溫哥華的YouTuber競爭大,會有人惡意攻擊,話我老、似巫婆又整容,我一笑置之,但今次影響聲譽一定要出聲。」

娛樂組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