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tflix英國嚴寒下拍競技真人騷惹爭議 《魷魚遊戲》參賽者狠批「似虐畜」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劇《魷魚遊戲》2021年9月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首28日全球觀看時數達16.5億,成為該平台歷來最高收視節目,紀錄至今未被打破。趁今年開拍第2季前,Netflix搶先製作《魷魚遊戲》競技真人騷節目,參賽者為爭奪456萬美元(約3550萬港元)獎金而吃盡苦頭,有人聲稱在攝氏零下3度拍攝而生凍瘡,亦有傳參賽者因受傷或解約,考慮入稟控告Netflix及製作公司。

《魷魚遊戲》熱潮方興未艾,Netflix去年宣布開拍同名遊戲節目,在全球招募456名參賽者,模仿劇中情節拍攝一季10集競技真人騷,並定下可能是電視史上最豐富的456萬美元獎金,結果吸引來自美國、澳洲等地參賽者,齊集英國貝德福德的卡丁頓電視錄影廠,展開連場激戰。

據英國《太陽報》報道,真人騷內容忠於原著,首個回合參賽者先玩「紅綠燈」遊戲,結果逾百人遭淘汰,下場當然不用死亡,而是留在片廠設置的碌架牀上,見證他人繼續奪標;另外,拍攝現場亦擺放一些縛上粉紅絲帶的黑色棺材,跟足劇集設定。

《魷魚遊戲》真人騷已在英國片廠開鏡,由於當地氣溫跌至攝氏零下3度,令參賽者苦不堪言,「片廠就似戰場,每名參賽者都渴望發達,最後含淚離開」,其中一人接受英國《太陽報》訪問時稱,拍攝期間不時聽到有參賽者大叫「軍醫」,工作人員隨即把傷者帶離現場,至於其他人因進度受阻,被迫在嚴寒下呆站30分鐘,「我們每日8小時受盡折磨,就像動物一樣被圈養,感覺就似被虐畜」。他表示參賽前已預計要吃苦,「但沒想過遭受如此不人道對待」。

據另一參賽者爆料,在節目拍攝前,製作公司安排他們入住倫敦某酒店,並要求他們嚴格遵守一些規則,例如禁止吸煙飲酒,或跟其他參賽者接觸,其後有工作人員發現兩名參賽者「大被同眠」,結果遭到解約。

參賽者考慮入稟告Netflix

據英國《太陽報》報道,數十名參賽者考慮入稟控告Netflix,後者接受美媒Deadline查詢時,承認節目在寒冷天氣下拍攝,「參賽者應有心理準備面對類似情况」;並否認有人因此受傷,「我們非常關注參賽者和攝製隊的人身安全,嚴格遵循安全程序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