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1人婚禮》 當謊言刺破後 我們更要自愛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十年》贏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、《幻愛》躋身2020年本地十大最高票房、《時代革命》獲頒台灣金馬獎最佳紀錄片。導演周冠威入行多年,作品題材風格多元,電影有叫好亦有叫座,首次執導賀歲片《1人婚禮》,嘗試挑戰愛情喜劇,又是否得心應手?

活在虛假的世界

周冠威自編自導、網台「小薯茄」成員吳冰和《手捲煙》導演陳健朗合演《1人婚禮》,主題簡單直接,講述「自愛」的重要性。故事由一對小情侶的無心謊言揭開序幕,話說阿冰(吳冰飾)跟青梅竹馬男友Dickson(陳健朗飾)生性貪玩,開設網上頻道「小丑男女」,目標是成為百萬點擊的人氣YouTuber,可惜事與願違,無論二人假裝結婚、再扮分手,都未能刺激收視。後來阿冰心生一計,借題發揮大搞「1人婚禮」噱頭,高呼失戀女生更要自愛,意外地吸納一批忠實粉絲,包括花店老闆娘樂儀(盧巧音飾)、樂儀老公Kenneth(王宗堯飾)及酒店集團富二代Charles(黃寶漳飾)等,加上追求阿冰多年但不遂的虔誠教徒子浚(唐浩然飾)等,眾人在愛情世界兜轉,直至謊言揭穿,結果覆水難收。

跟《毒舌大狀》一樣,《1人婚禮》並非傳統賀歲片格局,與其說是愛情喜劇,其實更像人生悲歌,戲中主角包括阿冰、Dickson、樂儀、Charles,還有陳逸寧飾演女明星Stephanie,全都活在謊言建構的世界,例如樂儀跟Kenneth結婚多年,原來女方一直隱藏同性戀者身分;Stephanie跟阿冰明明是母女關係,對外卻堅稱後者是其胞妹,好讓自己可以繼續享受無拘無束的愛情生活;Charles陶醉於傳媒給他的「香港最後一個白馬王子」美譽,為此設法掩飾12歲開始整容的秘密。

電影無政治隱喻

故事發展到最後,所有謊言伴隨「1人婚禮」計劃幻滅,阿冰如何面對失敗?Dickson怎樣收拾殘局?樂儀夫婦難逃離婚收場?無論對主角抑或觀眾而言,都是值得好好反思的課題。周冠威在某個訪問中表明,此片並無任何政治隱喻,他亦毋需要打「擦邊球」,因此觀眾毋須過分解讀此片內容,例如把戲中響應Dickson號召加入「1人喪禮」群組的網絡黑粉,自行對號入座變成現實世界的某類群眾。

如先所言,《1人婚禮》既非傳統賀歲片,說是愛情喜劇亦不準確,難免令部分入場觀眾產生期望落差。事實上,愛情從來不是一齣喜劇,誰能保證可以笑到最後?因此電影採取開放式結局,倒是聰明做法。

小薯茄有觀眾緣

《1人婚禮》的目標觀眾,大概跟「小薯茄」粉絲重疊,因此當吳冰出場,戲院已有觀眾發笑,同樣情况在網台成員程人富和童童客串登場亦有出現,他們並沒刻意搞笑,捧場客已乖乖畀反應,對於藝人來說,或許這就是比演技來得更珍貴、也更難捉摸的所謂觀眾緣了吧。

訂閱人數超過50萬的「小薯茄」頻道,網絡影響力有多大?從古天樂去年為宣傳《明日戰記》亦得亮相該頻道的「雪櫃冷笑話」環節已可見一斑。身為《1人婚禮》投資者的杜汶澤,當然懂得「賣花讚花香」的重要性,他曾透過社交媒體稱讚吳冰是「天才童星」,若以初登大銀幕的標準來說,吳冰表現只算及格,跟「天才」尚有一段距離,還看日後發展和際遇,能否讓她更上層樓。

上映日期:1月26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