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哲雅角逐金像影后遭質疑違規 金球演員公會兩獎無提名 奧斯卡稱檢視競選流程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95屆奧斯卡本月24日公布提名,在美國票房只有2.7萬美元(約21萬港元)的《To Leslie》,女主角安哲雅麗絲布洛(Andrea Riseborough)踢走《女戰不敗》維奧拉戴維絲(Viola Davis)等熱門,爆冷入圍角逐影后,惹來不少質疑聲音。主辦奧斯卡的美國影藝學院(AMPAS)前日發聲明稱將會檢視今年獲提名的競選流程,確保公平;雖然文中沒提及任何提名者,不少美媒把矛頭指向《To Leslie》安哲雅。

主辦奧斯卡的AMPAS在聲明中表示,確保競爭在公平及道德下進行,將會審視今年參賽者的程序,確保沒任何人違規。在社交媒體及數碼傳媒的新時代,也會設法了解是否需要修訂指引。AMPAS稱對提名者及投票過程的操守有信心,並且支持為傑出表演而展開真正的宣傳。AMPAS在聲明中沒提及任何奧斯卡候選者,但美媒都把矛頭指向憑《To Leslie》入圍角逐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安哲雅麗絲布洛。

遭金球獎演員公會拒之門外

《To Leslie》去年10月初在美國上映,未有海外發行,票房2.7萬美元。該片是《絕命律師》米高莫里斯(Michael Morris)首次擔任劇情長片導演,故事講述安哲雅麗絲布洛扮演的Leslie曾贏得19萬美元彩金,但全花在酗酒濫藥的惡習,從沒盡母親責任的她,後來如何重新振作的經過。雖然在爛番茄影評網站獲九成好評,但無論影評人選擇大獎、金球獎及在AMPAS擁有最多票數的演員公會(SAG),安哲雅均未能爭取提名。以SAG為例,有份角逐最佳女主角的分別是《Tar》姬蒂白蘭芝(Cate Blanchett)、《女戰不敗》維奧拉戴維絲、《金髮夢露》安娜迪艾瑪絲(Ana De Armas)、《Till》丹妮爾德韋拿(Danielle Deadwyler)及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楊紫瓊,其中姬蒂與楊紫瓊在影評人選擇大獎及金球獎封后,入圍奧斯卡被視為大熱,安娜迪艾瑪絲亦有份角逐金像影后;雖然《法貝曼:造夢大師》米雪威廉絲(Michelle Williams)同遭SAG拒之門外,卻在影評人選擇大獎及金球獎獲提名,與安哲雅只獲獨立精神獎提名最佳女主角,難以相提並論。

據美媒Variety報道,AMPAS至今未接獲任何指向安哲雅麗絲布洛的投訴,所以會否撤銷提名,言之尚早。但報道同時指出,去年就奧斯卡提名展開的宣傳中,各大電影公司習慣在公路買大型廣告牌,當中包括《西線無戰事》、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等,屬於獨立製作的《To Leslie》不見蹤影。然而不代表該片策略不激進,《神探白朗:抽絲剝繭》愛德華諾頓(Edward Norton)、老牌女星珍芳達(Jane Fonda)均公開讚賞安哲雅的演出;姬蒂白蘭芝在影評人選擇大獎封后,上台致謝時亦點名安哲雅演技出色。

奧斯卡上周二公布提名前兩周,《To Leslie》舉行試片,《人鬼情未了》狄美摩亞(Demi Moore)及金像影后桂莉芙柏德露(Gwyneth Paltrow)捧場,之後分別在社交網上載跟安哲雅及導演米高莫里斯的合照,並留言力讚安哲雅演出精彩。不過名人推介不算違反AMPAS規定,給AMPAS成員去信才犯規,暫時找不到安哲雅有此行為,但十分支持她的《鐵達尼號》女星法蘭西絲菲沙(Frances Fisher)卻可能「踩界」,身為AMPAS會員的她,除多次在社交網頌讚安哲雅演出,在其中一個帖文還提到,「致AMPAS衆多演員會員,根據Deadline的Pete Hammond所寫,安哲雅只要在演員分支的1302票中獲218票,就篤定可獲最佳女主角提名,現在看來似乎維奧拉戴維絲、楊紫瓊、丹妮爾德韋拿及姬蒂白蘭芝已可入圍」。據悉若有人正式向AMPAS投訴,法蘭西絲有可能被取消會員資格1年,但必須證明她跟該片有關聯。

據悉安哲雅麗絲布洛並非首名靠自己而獲得提名的獨立製作演員,但據不願具名的宣傳人員向Variety表示,如果AMPAS最終沒採取任何行動,未來頒獎禮的宣傳工作將會倍添難度,「老闆及客戶會期望我們找到愛德華諾頓(支持),並認為這樣就足夠了。安哲雅這次獲得提名並不尋常,根本是奇蹟,不然我們很多人都會失業了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