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毒舌大狀》劇情被指聯想「彭楚盈案」 翁靜晶憶當律師處理奇案 被勸收手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黃子華主演電影《毒舌大狀》屢創票房佳績,昨日公布累計破6090萬,登香港電影史港產片票房第7位。電影引發連串討論,有網民提到戲中案情涉大家族、謀殺等,令人想起1999年的「彭楚盈案」。翁靜晶在社交平台轉貼有關文章,2005年彭楚盈家人向她求助,向政府提出召開死因庭研訊,她稱對案件「發生在香港殖民時代的法治悲劇」。有網民稱翁靜晶是「毒舌大狀」原型,又稱她為真實版「林涼水」。翁靜晶接受《明報》電話訪問,表示未看《毒舌大狀》,但相信不關事,只因她曾處理過不少奇案,故令人有聯想。

翁靜晶近日在社交平台分享當年做律師經歷,表示每次接到特殊案件,不時有人會拜訪她的母親,想她收手。為此其母曾建議她上庭時帶備清水,若被人淋鏹水,可以即時清洗。談到她被指是《毒舌大狀》角色林涼水原型,翁靜晶稱不在港,故未看《毒》片,但也知道故事內容,有興趣到戲院捧場,並透露早在《正義迴廊》上映時,已有人指她是律師角色原型,她說:「其實唔關事,因為我處理過奇案而令人有聯想。」

翁靜晶當年處理「彭楚盈案」時經歷不可解釋的靈異事件,「雖然開了死因庭算完結了,但你問我死者會安息咩?我答:『唔會。』佢(彭楚盈)間中會在我家中出現,工人見到,但我未見過」。

盼不要拍爛律政片

翁靜晶透露在疫情期間,有多個單位在籌備律政戲而跟她聯絡,當時不在港故婉拒了。有傳有電影人準備將2010年「簡家良弒母殺妹案」搬上銀幕;翁靜晶當年也有參與此案,並表示有聽聞消息,但不清楚,未有人跟她接觸,「我當年寫書籍《危險人物》很多案件的情節已有詳情可參考,我有保密責任,細節不能公開。我有想過寫劇本,或做顧問也有興趣,只要時間許可。早前我更過戲癮,在澳門客串一部電影,飾演顏卓靈母親。不過短期內也不能參與演藝工作,因為要協助老公打理生意」。

翁靜晶表示律政戲有很多題材,很多轟動的案件也可以拍成電影,有一定吸引力,並稱《正義迴廊》與《毒舌大狀》也有好成績,相信陸續有人開拍,希望電影人用心認真製作,不要拍爛律政戲。

專注打理老公生意

問有沒有技癢懷緬昔日在法庭舌劍唇槍的日子?翁靜晶笑說:「我接的案,很多要自己出錢出力,有一單是自閉症年輕人被控謀殺案,我花了300小時,但冇錢掙。還有2015年定慧寺的官司至今未完結。」

翁靜晶稱現在的精力要專注打理生意,丈夫何猷彪的家族生意遍佈世界各地,但對方最近埋首寫法律博士論文,她說:「老公要做學者,唯有由我做生意人,打理物業,連水喉滲水都關我事要處理,真的好忙。」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