罕談童年往事 活潑小孩變自閉 梁朝偉︰父母吵架畫面揮之不去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向沉默寡言、我行我素的梁朝偉(偉仔),日前進駐內地短片平台「抖音」,令網民既詫異又驚喜,開通僅5日,追蹤者已近210萬。偉仔繼日前在平台自爆有社交恐懼症後,昨日在短片中罕有自揭悲慘童年往事,他由活潑小孩變成自我封閉,皆因當時父母天天吵架,家無寧日,最終父母離異,令偉仔大受打擊。

短片平台為偉仔製作名為《這一刻,梁朝偉對你說》短片,分數天上載,昨日的短片中,偉仔繼續剖白內心世界,罕有大談童年往事。

怕到躲被子裏哭

偉仔提到自己也是個活潑小孩,因父母關係惡劣,影響其性格劇變,而父母吵架的畫面,至今仍揮之不去。偉仔說︰「剛開始的時候,我是一個很活潑的小朋友來的,後來爸爸離開之後,我就開始把所有東西都藏在裏面。基本上爸爸媽媽每天晚上都吵架,爸爸好像感覺是每天都喝醉酒。我還記得那時很害怕,每天晚上聽到他們吵架,我就拿被子,然後在裏面哭,除了很害怕之外,也不知怎麼反應。那個畫面我永遠都記得,我還記得那天是冬天,是冷的……我從小就特別敏感吧。」

偉仔談到父母離異後,跟着媽媽生活的他,間中也會跟爸爸見面,但相處時刻並不快樂,他說︰「爸爸那時已跟我媽媽分開了,他是偶爾回來帶我出去玩,但其實我不是非常開心的,我基本上都不是很開心。那一天他帶我出去玩,雖然是去遊樂園,但其實我一點都不開心。爸爸那天穿什麼我還記得。」偉仔表示當天父親為他影的照片,仍保存至今。

故意不學日語

眾所周知偉仔喜歡到日本滑雪,近年經常在日本被粉絲「野生捕獲」,但原來他去日本玩了20年,就是因為不想與人接觸和交談,故意一句日語都不學。在短片中提到在日本20年,一句日語都不會,偉仔笑說︰「故意不學他們的語言,因為如果你不會那個語言,頂多講一兩句就完了。」偉仔卻自學說得一口流利英語,他說︰「11歲時為學好英語,每星期都跟同學看電影(西片),例如《教父》和《海神號遇險記》等。」

演戲發泄壓抑情緒

貴為影帝,獲獎無數的偉仔自小受母親薰陶,對電影產生興趣,「我6歲跟媽媽入戲院看第一套電影《天師捉妖》,之後她經常帶我看不同電影,成為我的習慣」。在無心插柳下考入無綫藝員訓練班,之後跳進影圈發展,「發覺演戲能發泄心中壓抑的情緒,但沒人知道哪個是我」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