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鐵達尼號》上映25周年 實驗證主角存活可能 占士金馬倫推翻Jack必死結局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年正值經典愛情片《鐵達尼號》上映25周年,電影公司重新製作3D版本《鐵達尼號:25週年紀念》,香港定於本月9日開畫。導演占士金馬倫(James Cameron)為了回應影迷對於里安納度狄卡比奧(Leonardo DiCaprio)飾演男主角Jack是否必須葬身冰海的爭議,於是跟國家地理頻道合作,透過紀錄片《Titanic: 25 Years Later With James Cameron》進行連場實驗,結果發現Jack「仍有生還機會」,推翻他過去堅稱「Jack必死」言論。

截至本周三(1日)為止,占士金馬倫執導新片《阿凡達:水之道》累計票房已達21.2億美元(約165.3億港元),攀升至全球最賣座電影第4位,僅次於他的冠軍作品《阿凡達》(約227.7億港元)和排名第3的《鐵達尼號》(約170.8億港元)。個人包辦3部史上最高票房作品(除了排名第2的《復仇者聯盟4:終局之戰》之外),反映占士的吸金能力,荷李活無出其右。

連場實驗拆解結局迷思

趁《鐵達尼號》面世25周年紀念,占士金馬倫宣布推出3D新版《鐵達尼號:25週年紀念》,陪伴影迷共度情人節之餘,順便拆解過去4分一個世紀的爭議:假如琦溫絲莉(Kate Winslet)飾演女主角Rose在鐵達尼號沉沒後,肯讓男友Jack平分海上漂浮的木門,後者能否存活下來?

為了破解迷思,占士金馬倫跟國家地理頻道合作,將於明日(5日)推出紀錄片《Titanic: 25 Years Later With James Cameron》,找來兩名身高與體重都跟男女主角相似的特技人員,在巨型水池進行連場實驗,包括兩人嘗試共躺木門上,結果證實翻倒機會較大,特技人員多次跌落水中,有機會「攬住死」;另一實驗是二人同時抱着木門,下半身浸在水中,藉以保護上半身的主要器官,「但他們並不能捱得太久,最多只有數小時」,占士說。

Jack穿救生衣增生還機會

在最後一個實驗,女方脫下救生衣,讓男方穿著並繼續抱着木門,等待救援人員出現。占士金馬倫發現此舉可讓男方保持穩定,不易被海浪沖走,有望增加存活機會,等同推翻占士過去多次接受訪問時堅稱「無論如何,Jack必死無疑」的定論。不過,他對實驗結果仍有保留,認為等待過程充滿變數,更重要的是「Jack立場清晰,為了保護Rose安全,他是絕對不會穿上女方的救生衣,令她有機會陷入險境」。

事實上,琦溫絲莉去年底為宣傳《阿凡達:水之道》接受網台節目訪問,重提她在《鐵達尼號》扮演Rose獨佔海上漂浮的木門,最終能活下來,扮演男友Jack的里安納度卻因未能「登門」最終葬身冰海。琦溫絲莉對於影迷一直譏諷她太肥,未能跟Jack平分木門而憤憤不平,「為什麽他們對我如此刻薄?我甚至不算肥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