憶老伴羅啟銳 張婉婷:我當他無離開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72歲張婉婷花10年時間為母校英華女學校拍攝紀錄片《給十九歲的我》掀熱話,電影未正式上映,單計優先場已累收逾700萬元票房,又獲香港電影評論學會選為最佳電影。

母校影響一生 感激栽培

張婉婷接受商台《星光背後》梁泰來訪問,談拍攝初心,坦言從沒預計電影可以發行,「初心只是記錄新舊校舍轉變,對6個學生成長的影響」。她感激母校栽培,中學時爸爸突然離世,家庭環境不好,學校了解她情况後免收學費,又給獎學金,還讓她與妹妹免費午餐;外籍老師又請她教其中文,給她工作掙錢。中四選科時,她因虛榮選理科,開學第一天被班主任命令轉讀文科,後來才知自己喜歡文學。母校影響她一生,有需要就會幫手。

沒法律地位處理老伴身後事

張婉婷與去年離世的羅啟銳被稱為影壇「雌雄大導」,她回想羅啟銳離世時很崩潰,由於沒註冊結婚,她沒有法律地位處理老伴身後事,「那時真的想死,首先要找回遺囑已好煩。從前他負責法務部、財政部及採購部,我什麼都不用理,只負責飲食部。他死後戶口被凍結,但我對所有銀行、律師代表、自動轉帳等何時到期,什麼都不知。每天開信箱都好驚,水費、電費、管理費、差餉、行車證到期都令我崩潰,我要逐步整理,令間屋像往時般有水有電已夠煩,到現在還處理中,天呀!真是令我慘過乜」。現在是否適應了?她苦笑道:「我當他無離開㗎!不過這麼多事要處理,我有空就會對着他的相鬧吓佢囉!哈!其實心入面仍有一個很大的黑洞。」

關係由心出發 毋須註冊結婚

提到與羅啟銳相戀40年,未有走到註冊結婚這一步?張婉婷說:「我無諗,首先沒仔女,其次因不停忙,沒想這回事,亦覺得沒此需要。多年來很多朋友問我這問題,但看着他們結婚又離婚,離婚後又結婚又再離,我話覺得好煩,那就無人再問我!同一個人的關係是由心出發,我真的不覺得有此需要。」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