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衷記錄歷三代校舍女生成長 票房逾830萬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導演張婉婷為母校英華女學校拍攝《給十九歲的我》,原希望記錄千禧年出生、2011/12學年的中一生於「三代校舍」成長的歷程,惟因工程延遲,她們在舊校、深水埗臨時校舍上學,未及重返新校舍已畢業,拍攝期亦由原定6年增至10年。紀錄片聚焦阿雀、阿佘、Madam、馬燕茹、阿聆和香港小姐6名女生的故事。

《給十九歲的我》去年8月於第46屆香港國際電影節舉行世界首映,9月起以優先場形式放映,上月取得第29屆「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」最佳電影獎。

根據資料,截至上月29日《給》的優先場票房逾750萬元,上映後累積票房逾830萬元。張婉婷早前受訪提及如何揀選拍攝對象,稱學生以「給十九歲的我」為題寫信,張看中「香港小姐」是因為字迹,她的字寫於格子的左下角,令人對她的背景和性格產生好奇。阿佘信中提到家庭情况,說不喜歡爸媽,但希望19歲時學懂孝順父母;張婉婷因其寫信內容,讓她直接入選。

張婉婷又稱,10年間幾個女生的改變每年也令她驚訝,她們經歷國教、佔中與反修例,被問及如何處理時,她說:「該處理就處理,有空間讓她們討論。正如校長說過一定要聽年輕人說話,佢哋最大問題係覺得人哋唔尊重佢,唔聽佢講」。她亦提到拍攝過程中遇到很多困難,其中包括反叛期的女學生鬧情緒說不再拍。她自言拍攝過程中成為這群女生的「樹窿」。

英華女學校上月底舉行《給》誓師大會,張稱票房收入會交給母校,盼籌錢建泳池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