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毒舌大狀》破7500萬 盼觀眾真心推介未入場朋友 導演吳煒倫不求「毒粉」谷億元票房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入行23年、編劇出身的吳煒倫,寫過不少叫好叫座劇本,包括《証人》、《綫人》、《殺破狼》、 《寒戰2》和《梅艷芳》等,處男執導賀歲片《毒舌大狀》即一炮而紅,上映16天票房破7500萬。氣勢持續凌厲,有望打破古天樂監製及主演的《明日戰記》8300萬,登上香港華語電影票房榜首。吳煒倫認為能否有億元票房,關鍵在於是否有更多平時不入戲院的觀眾捧場,如果只是捧場看《毒舌大狀》的觀眾及粉絲群重複催谷票房,推到過億也沒什麼意義。

記者:鍾一虹

攝影:劉永銳

吳煒倫接受《明報》訪問,對於《毒舌大狀》票房持續攀升,破億票房不是夢,他說:「其實能否破億,關鍵在於是否有更多平時不入戲院的觀眾,放下嫌隙進場。如果單靠看過《毒舌大狀》的觀眾或粉絲群不斷重複三四五刷買票催谷票房,這樣就算推到過億,也沒有什麼大意義的。看過電影,覺得好看的話,真心推介給未看的朋友買票進場,這樣才是推動香港電影的最大力量。今時今日,愛就愛,不愛就不愛,喜歡就推介,不喜歡也別阻止人喜歡。我們做電影的,要對觀眾負責任,不是出來乞票的。紀錄破到就破,破不到下回再戰,就是如此簡單。」

會否考慮推出導演版或加長版?他稱不會考慮,「現在見街的版本,是我跟剪接陳祺合先生一起坐着剪的,其實也可算是導演版。剪走的場口,『重光』的最大機會就是放進影碟的『Deleted Scenes』中。至於會否有這些Deleted Scenes出現,就要再跟公司談談」。

適當發脾氣警醒演員

黃子華主演《飯戲攻心》及《毒舌大狀》目前位列香港華語電影票房第2及3位,他日前談到與吳煒倫合作,爆對方雖然性格溫和,但在現場都試過扯火鬧人。吳煒倫解釋因肉痛黃子華有場法庭戲演得很好,但因背後一個群眾演員一個微細動作要NG, 他笑說:「發脾氣只是拍戲工具,適當發脾氣會令大家警醒,但用得多便發揮不到作用,當我唱歌,所以我不太喜歡用這個方式,因發脾氣令人勞累。」他透露揀黃子華演林涼水一角,因對方在棟篤笑中形象夠mean,不過黃子華真人其實十分隨和,「毒舌」純綷搞氣氛。

吳煒倫感謝黃子華給予他很多有用意見,例如提議有場戲講福建話,以及與林保怡在球場傾心事那場戲,黃子華覺得可以做得更盡,於是出手相助。吳煒倫說:「黃子華都說我好彩,故事後面由他牽動,如果他不幸感染新冠病毒、狀態不好,全個戲就拉倒。我覺得個天幫緊件事,強化自己去講,做一件對得住人的事,憑住良心做,個天會幫你解決問題的。」

免傷兄弟情 拒與陳詠燊再合作

吳煒倫希望原班人馬拍一套江湖片,「《英雄本色》感染到我,我11歲睇這部戲已經睇到喊」。但他未想找好友陳詠燊再拍檔,因二人合作《捉妖記2》時曾多次鬧交,怕影響兄弟情,加上大家戲路不同,陳愛拍輕巧笑片,他則擅長拍重型題材動作片,「見他執導的《飯戲攻心》成功,也替他高興」。

吳煒倫和梁樂民合編的電影《梅艷芳》票房大賣收近6300萬,獲該片電影公司老闆江志強賞識,終嘗導演夢,吳煒倫說:「江志強知道我擅長寫動作片,但2020年疫情爆發,前景未明朗,老闆說動作片較難開拍,言下之意叫我寫文戲,有什麼文戲又能拍到有動感,一想就想到拍法庭戲,唇槍舌劍像拳腳的節奏,正所謂文戲武拍。而且我看完西片《因父之名》,覺得寃案題材很吸引,當時已想,若將來有機會執導演筒,一定要拍法庭戲。」

編劇難餬口 為生計曾想轉行

47歲吳煒倫回想做編劇的坎坷日子,曾想過轉行,「早期寫劇本收入不多,又不穩定,難以生活,最艱難時銀行戶口只得數百元,也有想過放棄並轉行,但又沒其他行業想做,唯有繼續寫擅長的警匪片和動作片。但循環失業,加上我不夠主動,機會大大減少,不似現在新一代那麼幸福,有那麼多機會,有首部劇情片資助計劃、融資及綠燈計劃,又再想是否行編劇這條路,最後仍咬緊牙關,接散工過活,與演藝學院同班同學陳詠燊一齊編寫足球動畫,但我們均對足球一竅不通,要球迷朋友幫助,提供資料」。

在演藝攻讀電影系的吳煒倫,未畢業已獲老師推薦給導演陳嘉上做「書僮」,負責整理電影《公元2000》劇本文字,其間認識導演林超賢,對方給予機會做《江湖告急》場記,由低做起,拍攝《重裝警察》負責部分劇本創作,「林超賢曾問我想做編劇還是導演,我選擇編劇開始,因為日後做導演,也要識寫劇本,當時才明白到要做這行業,要懂得儲錢,因為經常面對失業。又因累積了多年經驗,今次首次執導,找來很多信任班底幫忙」。他覺得做導演最大困難是回答不同崗位的問題,自己兼顧編劇一職,不可以太過放任,「寫得要拍得出先可以,不可以太過天馬行空」。

場地提供:CAP Group Limited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