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如果能說100萬次就好了》 佐藤健井上真央上演「人鬼情末了」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冬季日劇上月中陸續開播,陣容鼎盛,包括妻夫木聰伙拍藤原龍也主演的醫療劇《Get Ready》、櫻井翔擔正警匪劇《佔領大醫院》、田中圭與門脇麥演喜劇《逆轉交響樂團》、北川景子獨挑大樑律政題材《女神的教室》,還有佐藤健、井上真央與松山研一合演的《如果能說100萬次就好了》,講述青梅竹馬情侶,男方求婚前捲入命案並死去,化成鬼魂徘徊在女友身邊;乍看故事有點像荷李活1990年舊片《人鬼情未了》,《如》劇能否超越經典呢?

情侶陰陽相隔 刑警變身溝通橋樑

《如果能說100萬次就好了》由《我家的故事》金子文紀和山室大輔執導,《昨日的美食》安達奈緒子編劇,上月13日首播,至今播出4集,香港觀眾可在影視串流平台MyTV SUPER觀看。《如》劇講述相馬悠依(井上真央飾)中學時家中出現困難,住在寄養家庭,認識了因家暴離家出走的鳥野直木(佐藤健飾),兩人長大離開寄養家庭後,沒再聯絡。悠依成為髮型師,直木任職廚師。悠依到訪直木工作的餐廳,因而重逢,開始拍拖。直木其後捲入命案並失蹤,原來已經死去,但鬼魂流連人間,只有刑警魚住讓(松山研一飾)能看見直木魂魄,後者向他求幫忙。魚住讓本抗拒,仍嘗試向悠依傳達直木想法。自此魚住讓成為直木唯一溝通對象,逐步揭開命案真相。

此劇主線在悠依與直木這對情侶身上,但兩人好像不太了解對方。直木在悠依生日當天失蹤,後者因聯絡不上男友,只能獨自在家生悶氣,從沒想過直木已遇險。其後魚住讓查出直木死前曾到訪兇案現場,亦即受害者高原涼香(近藤千尋飾)寓所。悠依才得悉自己根本不了解男友行蹤,也不知道直木與高原涼香的關係。另一方面,直木個性內斂,藏着許多秘密,不曾向女友提及過半句家庭狀况;他死後甚為內疚,未能親口向悠依表達心意,帶出了「愛要及時說出口」的信息。

《如果能說100萬次就好了》以命案貫穿劇情,由高原涼香被殺案開始,到直木被殺,再揭發他曾到訪高原寓所。跟直木與悠依識於微時,並住在同一寄養家庭的尾崎莉櫻(香里奈飾),也曾現身受害者寓所。至於殺害直木的嫌疑人,則包括他的餐廳拍檔池澤英介(荒川良良飾),以及悠依的熟客宋夏英(沈恩敬飾)等。兩宗命案,誰是真兇,以及兩案是否有關聯等疑團,均挑起觀衆追看意欲。

兩宗命案留懸念 做鬼初體驗搞笑

井上真央、佐藤健與松山研一在此劇首度合作,也是井上真央繼《花樣男子2》後,相隔16年再次主演TBS電視台劇集,她的演技毋庸置疑,只是角色欠實感,無條件相信男友所做的一切,還很快接受他化成鬼魂,終日徘徊自己身邊,甚至覺得做鬼好過失蹤。近年憑《天堂的天使》、《First Love初戀》升格為日劇「男神」的佐藤健,扮演癡情鬼,女觀眾定必受落。講述他化為鬼魂後,最初法力低要逐一學習「穿牆」、「移動物件」及「鬼上身」,也帶來笑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