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大影帝現身《風再起時》首映禮 郭富城難忘掌摑梁朝偉「好刺激」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兩大影帝梁朝偉(偉仔)與郭富城(城城)首度合作電影《風再起時》,昨日於尖沙嘴舉行首映禮,兩人聯同導演翁子光、戲中演員吳卓羲、譚耀文、周文健、金燕玲、何珮瑜及白只等出席。城城表示戲中最難忘是掌摑偉仔一幕,因為打不落手,唯有麻醉自己,一巴「車」落去;偉仔最難忘的是要彈鋼琴,因從沒接觸過樂器,過程具挑戰又艱苦。

記者:陳釗

攝影:鍾偉茵

偉仔和城城在《風再起時》分別飾演「南江」與「磊樂」,偉仔笑稱唯一要準備的就是彈鋼琴,導演一開始要求他彈3首歌,但他從沒接觸過樂器,所以過程具挑戰又艱苦,作為演員都要投入角色,覺得幾得意。

偉仔最怕捱通宵 被彈琴考起

城城透露戲中一幕配合偉仔的琴聲跳踢躂舞,事前找排舞師練習了多日,拍攝時不停跳了一整晚,其實很傷腳,但都忍下去,即使回家敷冰都是值得的。城城表示最難忘是大力打「我們的梁朝偉」一巴掌,怎樣打得下手!偉仔笑問為何打不下手?正常要做就做。城城稱當刻唯有麻醉自己,投入角色一巴「車」落對方面上。偉仔又笑稱通常要通宵開工的都是最難忘,自嘲年紀已捱不到夜。

問兩人若再合作,想演什麼角色?偉仔希望演複雜、陰沉角色,例如連環殺手。城城希望演未演過的角色。周文健與譚耀文被問到如何形容今次合作陣容,周文健覺得好「Happy」,譚耀文表示「Dream」,像發夢一樣。導演笑稱可能上世是慈善家,故今世有此運氣拍到這個組合。

偉仔與城城之後一起受訪。偉仔表示電影拍完至今已5年,終於上映,覺得好開心,因整個拍攝團隊都很認真,希望大家喜歡及支持。

城城:香港需要有質素電影

城城稱感受跟偉仔一樣,指導演花了很多心機,香港需要有質素的電影,希望大家入場觀賞後有很正面的評價,亦相信觀眾看完一定感到很驚訝,因沒想到四大探長的題材可以這樣。偉仔覺得戲中與城城代表上世紀50至60年代某類香港人,他是中產讀番書的人,城城則由低層爬上去,背景很有趣。談到為電影練鋼琴,偉仔稱苦練了很長時間,其中一首還是爵士樂,旋律很快,他要彈得很快,所以很難,「加上為配合年代背景,特意找來古董鋼琴,這個琴無聲,但我要照彈,真的大整蠱,不過是好玩和開心的經歷」。城城提到掌摑偉仔一幕,「私下點打得落手?所以拍時有股無形壓力。(之後如何呵番偉仔?)不用,大家都投入角色」。偉仔表示很小事,亦很享受,反而擔心這幕要一鏡落,大家都不能錯。城城稱最後拍了3 take,大家都無錯,只是盡求完美,感覺像拍舞台劇一樣好刺激。偉仔笑言:「我都不知有無講錯對白,不過錯了都當啱。」

談到近期香港電影票房有復蘇迹象,《風再起時》有他們坐鎮,對票房是否有信心?偉仔希望有好票房,但不想給導演太大壓力。城城稱票房並非他們能控制,演員的職責就是盡最大努力演好戲。

吳卓羲與影帝鬥戲無怯場

對於電影經過重重困難終於上映,吳卓羲表示開心,能與兩大影帝合作,拍攝時亦有向兩人偷師,但沒怯場,他說:「我有一定年資,就算對住黃秋生、吳鎮宇也不會怯,怯場就不能發揮水準。」戲中他與城城較多對手戲,印象最深刻是被城城拘捕、彼此惺惺相惜的一幕,以及大場面的槍戰。提到他在內地真人騷《大灣仔的夜2》忘形爆粗一事,他笑說:「當時衝口而出,可能剪接沒留意,亦已播出,都是得啖笑,我原意並非罵人,而是讚美信樂團前主音阿信,他唱歌真的好…犀利。」參演該片的內地女星春夏疑因曾在網絡留言支持反疫情封控,遭官方封殺,更有網民發現其名字在演出名單中消失,在昨日活動的海報上,春夏的名字出現在「特別演出」一欄。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