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逆轉管弦樂團》 天才重拾初心 團結散沙隊友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不少家庭會讓孩子學小提琴或鋼琴,栽培音樂素養,但有關古典音樂的港產電影或劇集卻不多見;日本隨便一數,渡邊謙女兒杏主演的電影《黃金愛樂樂團》,講述老師加盟長者為主要成員的地方業餘交響樂團,帶來溫情與笑料。2006年播出、改編自同名漫畫的《交響情人夢》,更捧紅了「野田妹」上野樹里與「千秋王子」玉木宏。上月11日首播的冬季日劇《逆轉管弦樂團》,跟《交》劇同樣有關天才音樂人與外冷內熱指揮家的故事,香港觀衆可在「黃Viu」煲劇平台收看。

指揮家德國返日助父

《逆轉管弦樂團》講述天才小提琴手谷岡初音(門脇麥飾),年幼成名,卻在妹妹谷岡奏奈急病期間突然離開舞台,10年來消失於公衆視線,躲在西埼玉市政府當公關職員;市長常葉修介為整頓市政府旗下的兒玉交響樂團(簡稱玉響),欺騙遠在德國的樂團指揮家兒子常葉朝陽(田中圭飾)回國掌管玉響。朝陽發現玉響成員水準參差,而且一盤散沙。偶然發現初音是昔日人氣小提琴演奏天才,於是軟硬兼施讓她加入玉響成為首席小提琴手。兩人個性迥異,朝陽表面嚴肅冷漠,其實外冷內熱,十分細心,暗中留意玉響成員的困難,再指揮初音解決問題。初音少女時代因妹妹奏奈病重入院,才意識到父母一直把注意力集中在經常要巡演的自己身上,暗生愧疚之情,遂決心離開舞台,在市政府工作,公餘教授小提琴,而且沒疏於練習;對比鎂光燈與名利,初音更享受跟隊友一起演奏的歡愉。

政治介入音樂

初音和朝陽的人設或會令人想起《交響情人夢》的野田妹與千秋王子,然而後兩者在劇集階段還是初生之犢,初音卻嘗過低潮,朝陽也是曾面向國際的指揮家。《逆轉管弦樂團》並非漫畫改編,對比《交》劇,少了浮誇夢幻,反而着重人情味,樂團成員互相關懷、激勵,擦出音樂火花,充滿暖意。譬如第2集,講述長笛首席庄司蒼(坂東龍汰飾)經常遲到,朝陽非常不滿。原來庄司蒼父親希望兒子繼承父業,但他的興趣在音樂方面,跟父親意見不合,最終離家獨居。可是玉響薪酬不高,生活捉襟見肘,要在地盤兼職,投考待遇較佳的S響又不被取錄。庄司蒼本心灰意冷,準備放棄,回家幫父親工作。朝陽此時出手,不但邀請庄司蒼父母來觀看綵排,以了解兒子的才華;又逼住在獨立房子,而且設有隔音設備練習室的初音,收留庄司蒼居住,免卻交租煩惱。

《逆轉管弦樂團》至今播出4集,以初音和朝陽為主軸,每集亦會了解樂團成員的背景與煩惱。第3集定音鼓手辭職,臨時找來在酒吧為搖滾樂隊打鼓的藤谷耀司(澀谷清彥飾)頂上,此時初音發現與藤谷及隊中最年長的雙簧管首席穗刈良明(平田滿飾),跟小時候的她合作過;這一集也是初音相隔10年重踏舞台演奏的重要時刻,講述她怎樣克服心魔,重拾熱愛音樂的初心。上周一集則以中提琴手桃井綠(濱田麻里飾)為主角,她熱愛音樂,但其夫只覺是無聊興趣,認為她應該辭職,多花時間照顧應考大學試的女兒亞美(凜美飾演)。桃井綠其實很愛惜女兒,也認為亞美應按照興趣投考心儀學校,不一定要遵從父親吩咐非國立大學不可。她為免阻礙女兒溫習,寒冷深夜也會到公園練琴,讓跑步路過的朝陽發現。亞美生病入院後,桃井綠決定辭職,母女倆因此吵架。朝陽暗中安排樂團到亞美就讀的高中演奏,為考生打氣為名,實際要讓亞美欣賞媽媽的演出,給母女倆冰釋前嫌的機會。

劇中副線提及政治介入音樂,樂團成為政績的一部分;朝陽父親常葉修介是西埼玉市長,希望玉響振作,招攬更多觀衆,讓西埼玉成為音樂之都;議員本宮雄一(津田健次郎飾)覬覦市長之位,引入較有名氣樂團常駐,帶來兩團競爭,也是兩人在政途上較量。另外,人氣小提琴家三島彰一郎(永山絢斗飾)跟初音青梅竹馬,但分別多年,後者重返舞台,彰一郎專程捧場,還上前擁抱,想重拾舊情還是擔憂這天才小提琴手會威脅自己地位?初音和朝陽這對歡喜冤家會否發展出感情線?相信之後劇情會陸續交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