已為人父 親情戲更得心應手 劉德華自爆拍《雷洛傳》發火鬧小演員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劉德華(華仔)於電影《流浪地球2》以特別演出身分參演,直認比想像中辛苦,幸已為人父,處理戲中父女情更易拿揑。他自爆拍《五億探長雷洛傳》時,曾因戲中小朋友太嘈而發脾氣及責罵他們。談到跟女兒劉向蕙(Hanna)相處,他承認溺愛女兒,她曾因爸爸如太空人般為工作周圍飛而不悅。對於國產及港產科幻片,他認為仍有進步空間,只要有人肯嘗試,哪怕被取笑,他都一定支持。

華仔透露最初以為特別演出會舒服一點,有很多鏡頭都靠特效,怎料有很多實景,沒想過要拍那麼長時間,「因我是特別演出,一向最多拍40組戲,原來差不多有50組,佔超過一半戲分,導演希望我所演的段落可以一直延續落去,至於會否在下一集出現,就要看今集結果,今集我已經攞咗飯盒走,不過導演希望第三集亦都有我」。

華仔表示所演的角色很新鮮,以往曾演科學家,不過今次再專業點,化老妝靠打燈,除加了些白頭髮及戴1000度近視眼鏡,沒有加過任何東西,「戴上那副眼鏡,不知為何會有很多皺紋,真的拍到暈,最初很抗拒,但加了副眼鏡,對演出確有所不同,又覺得幾得意」。

水底戲情節扣人心弦,華仔承認相對其他戲分,拍得較辛苦,認為劇組在辛苦中已盡量令演員最舒服,拍得很順利,大讚戲中拍檔內地演員寧理不懂潛水也去演,十分大膽,他笑道:「我和寧理落水時,我驚過他,我是明星嘛,點都唔可以衰畀人睇。」

華仔稱現實中並沒有星際旅行夢和欲望,不算是科幻片迷,但喜歡如電影《E.T.外星人》有感情的科幻片,以及電影《蜘蛛俠3》反派角色沙人(Sandman)和女兒的情節,他說:「看完就想如果我接到沙人這角色就理想了,今次角色都有點接近。」《流浪地球2》的父女情相當感人,華仔表示戲中女兒在開拍前,每天到片場與他相處,他當自己是對方的父親照顧她,從而增進感情。

女兒不滿視像見面丟電話

華仔承認當爸爸後處理親情戲更得心應手,「做了父親易搞好多,記得拍《雷洛傳》時,角色有兩個小朋友,我曾經發過小朋友脾氣,當時現場收音,他們響度嘈,我捉了他們到後巷,罵他們可不可以靜一陣,但當了爸爸之後,才知道要小朋友坐響度兩個鐘做功課實忟憎,我對着女兒都慣了」。

戲中華仔角色對女兒很執著,他稱現實中很遷就女兒,她鍾意點就點,「又不算慈父,是溺愛,我和太太都是,女兒冇人怕,但她會折服在我們的愛下」。他稱拍攝期間最煩惱是網上隔空教女兒做功課,「真係煩到吖!對我來講最難是教英文,要她教番我轉頭。我做演員有時和太空人冇分別,女兒小時候試過和我視像通話,她一手丟低電話,大呼要真人,現在已習慣」。

怕變笑片 刪月球追車戲分

華仔覺得經過電影《流浪地球》及古天樂的《明日戰記》,對內地及香港科幻片有很大幫助,「拍科幻片最難是令觀眾相信件事,就如今次有場戲講述我在月球一邊追車一邊和車上的人傾偈,原來科學上有很多數據證實跑和駕車的阻力一樣,所以速度也一樣,我演時也有所懷疑,是不是真的?當時不太相信,所以演得不是好真,最後討論過,覺得難以說服觀眾相信這件事,驚變了笑片,所以便將這段戲剪走」。

華仔認為內地科幻片發展仍在尋找階段,今次拍攝時大家一直在犯錯,但會把今次所有犯錯的事統統記下來,希望下次不要再犯。他說:「始終剛剛起步,只要有一大班虛心學習的人,始終有一日我們會做到,今次導演(郭帆)願意行這一步,我覺得一定要支持,希望可以再行遠啲,可能過程當中會畀人笑,雖然好多人話唔做就唔錯,但始終錯了就會有機會。」

記者:林祖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