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被勸退休 楊紫瓊:別告訴我做什麽 麥當娜反擊面目全非批評「年齡歧視」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64歲樂壇天后麥當娜(Madonna)近年較少出席公開場合,日前在第65屆格林美音樂頒獎禮負責介紹Sam Smith與Kim Petras出場表演,網民焦點卻落在麥當娜的外貌方面,指她面目全非,英國名嘴摩根(Piers Morgan)上傳她的照片,並留言「我以為萬聖節在10月?」另外,首名角逐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馬來西亞演員楊紫瓊,日前接受《洛杉磯時報》的「播客」訪問,亦表示拍攝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之前,在電影業界經常有人勸她退休,楊紫瓊並不同意,「別告訴我應該做什麽」。

麥當娜上月中宣布將於年中展開歐美巡迴演唱會,近年較少公開露面的她,日前出席第65屆格林美音樂頒獎禮,介紹憑《Unholy》捧走最佳流行歌組合演出獎的Sam Smith與Kim Petras出場表演。她提到自己在樂壇奮鬥40年,「當有人覺得你的音樂有問題、引起爭議或危險,只要有人這樣形容你,就代表你一定做對了才會這麼吸引人注意」,獲得全場掌聲。

遭英國名嘴嘲笑

不過網民焦點落在麥當娜外貌,不少人批評零皺紋的她,完全認不出來;也有網民認為她應該停止整容,接受衰老的過程。向來毒舌的英國名嘴摩根(Piers Morgan)本月6日發帖,上傳麥當娜當晚的特寫照到Twitter,留言稱「我以為萬聖節在10月?」還附加驚恐狀的表情符號。該帖文錄得超過430萬次瀏覽,超過4700個留言,有網民認為他不應如此說,並提醒他麥當娜在樂壇的成就,曾屢破紀錄及贏得數以百計獎項。

未知是否網絡上的連串批評觸怒麥當娜,她前日在社交網上傳自拍照,並撰文反擊,「理應聚焦我的致辭內容,感激無懼的Sam(Smith)和Kim(Petras),但很多人選擇談論我的特寫照,要知道攝影師用長鏡拍攝大頭照,任何人的臉也會扭曲變形。我再一次陷入年齡歧視與厭女症的目光之中」。

麥當娜表示從不會為自己的創作選擇、形象及衣著道歉,稱事業剛起步已被傳媒鄙視,「我明白這是一種考驗,也很開心成為開拓者,讓之後女性走的路比較容易。套用Beyonce的歌曲,『你擊碎不了我的靈魂』」。麥當娜在文末稱以後還是會突破界限、反抗父權,並且最重要是享受人生。

楊紫瓊感恩演出機會

另一方面,去年「登六」的楊紫瓊接受《洛杉磯時報》「播客」訪問;提到拍攝事業巔峰之作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前,演藝圈不少人告訴她應該退休,但她不同意,「你知道嗎,當年紀愈大,角色戲分就會減少,慢慢開始貶到旁邊;所以得到《奇異女俠》的角色,真的很激動」。她表示該片故事都有關其角色,「當年紀漸長,很多人開始說『你應該退休了,你應該這樣那樣……』不!不要告訴我應該做什麽。我能掌控力所能及的事,對嗎?」

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獲奧斯卡11項提名,包括楊紫瓊有份角逐最佳女主角;全球票房收超過1.06億美元(約8.2億港元),成為A24電影公司歷來最賣座作品;楊紫瓊表示很感恩,終於有機會讓觀衆看到她的能力,「作為演員,你需要機會,需要角色展現你的能力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