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亞仁涉濫藥遭警調查 即時限制出境 新片映期受阻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媒前晚報道,憑《收屍人》榮登青龍獎影帝的36歲男星劉亞仁,涉嫌過量使用受管制的麻醉藥異丙酚(Propofol)而接受警方調查,目前更被限制出境。劉亞仁所屬經理人公司承認受查,表示會積極配合。受到濫藥事件影響,劉亞仁主演兩部新片《HI.FIVE》及《終極對弈》原定今年上半年推出,如今出現變數,隨時上映無期。

文:蘇珮欣

韓國傳媒前晚引述警方消息,首爾毒品犯罪偵查隊於本月6日以涉嫌非法服用異丙酚傳召劉亞仁接受調查。異丙酚屬精神科處方藥品,是一種短效麻醉劑,能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達至全身麻醉和鎮靜效果,服用過量可導致上癮。韓國警方稱已掌握劉亞仁濫藥途徑,指他透過約10家醫院,以非醫療目的多次注射異丙酚,因此懷疑他已上癮。

《終極對弈》映期有變

韓媒又指,劉亞仁上月偕友人到美國旅行,本月5日返抵韓國,翌日即被警方傳召問話,同時檢收毛髮進行化驗,更被限制出境,反映警方對案件的重視程度。不過,劉亞仁一方指從未聽聞限制出境一事,他亦是透過傳媒才獲悉。

據報劉亞仁濫藥案是韓國食品醫藥品安全部早於去年11月委托警方展開調查,該部門發現劉亞仁自2021年起,先後到多家醫院處方異丙酚,經分析後發現他的使用量超標。相關調查並非針對劉亞仁,有傳涉案者多達51人。

劉亞仁前晚透過事務所UAA承認助查報道屬實,「現正積極協助調查,對於有疑問的部分,我會努力解釋,讓大家擔心了,很抱歉」。劉亞仁爆出涉毒醜聞,外界關注他的影視作品會否受到影響,例如他跟李秉憲合演Netflix電影《終極對弈》,原定5月上架,Netflix已改口風,指新片尚未落實映期;劉亞仁伙拍《回答吧!1988》羅美蘭合演科幻喜劇《HI.FIVE》,原定安排6月在戲院放映,製作公司昨日表示新片仍在進行後期製作,暫時未能公布映期。

河正宇認罪判罰款

劇集方面,劉亞仁與《機智醫生生活》安恩珍合演Netflix韓劇《末日愚者》,已於去年底煞科,最快今年內上架,至今仍未公布播放日期。另外,劉亞仁原定計劃6月接拍《地獄公使》第2季,Netflix表示距離新劇開拍尚有一段時間,會密切關注調查結果。

事實上,韓國不少藝人早有濫用異丙酚的前科,包括《與神同行》河正宇、《茶煲老細》朴詩妍、《被遺忘的妻子》李丞涓、《想你》張美仁愛、男歌手輝星及女團Brown Eye Girls成員佳仁等,先後被控涉毒罪成。

另一方面,已故流行曲天王米高積遜(Michael Jackson)2009年亦因注射過量異丙酚而喪命,反映濫藥後果嚴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