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體能之巔》 爆肌百男女埋身肉搏 爭奪190萬獎金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韓劇《魷魚遊戲》主角為了爭奪巨額獎金,參與生死存亡遊戲,掀起全球熱話,並藉《魷》劇拍攝競技真人騷,此前Netflix先伙拍韓國MBC電視台製作同類型節目《體能之巔:百人大挑戰》,跟《魷》劇玩韓國傳統兒童遊戲不同,落敗亦不用輸命,遊戲規則是挑戰體能極限,務求找出最強體格的參賽者。

百名參賽者考驗體力毅力耐力

《體能之巔》上月24日首播,至今6集上架,據悉最後的第9集會於本月21日播出。《體能之巔》上架首周即登Netflix全球非英語節目收視第7位,其後躍升至亞軍,可見廣受關注。節目玩法簡單,合共100名男女挑戰各樣競賽,最終勝出可獨享3億韓圜(約190萬港元)獎金。

參賽者來自各行各業,包括藝人、運動員、軍人、消防員、網紅及農夫,共通點是體魄強健及熱愛運動,而且不乏肌肉型健身男女。百名參賽者中較為人熟悉的是曾演出真人騷《超人回來了》的綜合格鬥選手秋成勳、體操運動員梁鶴善、鋼架雪車奧運金牌運動員尹誠彬、演出過《單身即地獄》的舞蹈員車炫承及模特兒沈音燈等。即使部分參賽者是素人,在健身界亦有名氣。

《體能之巔》競賽形式考驗參賽者體能、毅力、耐力及智慧,也要求他們有團體合作精神。正式比賽前,先有熱身賽,凌空靠雙臂吊掛在單槓,時間愈長者取勝,任職登山救援隊的金民哲以18分15秒稱冠,令人刮目相看。節目亦特別為百名參賽者製作半身石膏像,展示他們的肌肉及線條,寓意各參賽者像藝術家一樣,精心塑造身形。

節目播出至今,正式比賽暫時有3個,分別是一對一搶球、5對5運沙,以及10人合力拉動1.5噸船的計時賽。搶球玩法是單對單埋身肉搏,3分鐘內打低對手搶下球便勝出,落敗即時出局。熱身賽排名前50的參賽者,有權先揀對手,選擇亦盡顯人性。有男參賽者為求過關,特意揀女性做對手;也有充滿自信者刻意選看來比自己強的人;亦有人故意挑選尊敬的前輩,趁機越級挑戰。

第2關的5對5搬沙賽,要先搭好木橋,再將沙搬到木橋另一邊,限時內搬得最多的一隊勝出。這關除考驗體力,還講求分工合作,而且必須先搭好木橋,若木橋欠穩,中途塌下,只會得不償失。第5集,參賽者趙振亨帶領的一隊,特技演員金多榮負責搭橋,雖然速度較慢,卻十分紮實。相反對手搭建的木橋,行兩步已鬆散,成為敗陣主因。

提供復活賽 男女對戰惹爭議

節目亦提供復活賽,第2關被淘汰者,只要抓住相等於自己四成體重的石膏像,維持時間最長的5人,可參與第3關比賽;其中女參賽者沈音燈靠沉着應戰,殺入5強「復活」。第3關10人合力拉動1.5噸船,考驗耐力之餘,隊長領導能力與拉動技巧最重要,若用錯方法拉船,只會浪費氣力;第6集,尹誠彬與健美運動員馬善浩帶領的一隊有最多「大隻佬」,拉船方法出錯,就有出局危機。

《體能之巔》參賽者皆渾身肌肉,甚有看頭,然而有肌不代表勝券在握,兼備耐力、毅力、爆發力及運動神經,才有致勝機會。節目不分男女作賽也具爭議,如健美運動員金春理與綜合格鬥選手朴亨根對賽,朴用膝蓋壓着金的胸部,一度引發爭議;也有觀眾指出大部分參賽者熱愛健身,可能曾服相關藥物,與專業運動員一起比賽,似乎不大恰當。不管如何,《體能之巔》備受關注,且看最終誰能拿下190萬獎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