奪「英國格林美」4獎成大贏家 向女歌手致敬 哈利史泰敖感激1D隊友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「英國格林美」之稱的英國音樂頒獎禮(Brit Awards)前晚舉行,男團One Direction(1D)出身的哈利史泰敖(Harry Styles),繼上周在美國格林美捧走最佳專輯獎後,回到老家英國,更4項提名全部奏凱,他把獎項獻給不獲提名的女歌手外,又不忘本多謝1D的4名隊友。

哈利史泰敖去年參演的電影《別擔心親愛的》鬧出連串風波,跟該片導演奧莉菲亞維特(Olivia Wilde)的姊弟戀亦大受關注;現年29歲的哈利在英國音樂頒獎禮獲年度歌手、專輯、歌曲及最佳流行或R&B演出共4項提名,結果全部得獎,成為大贏家。

英國音樂頒獎禮為增加包容度,避免像Sam Smith等非二元性別的歌手遭排除在外,去年首度不再按性別區分獎項;然而今年度男女合併獎項中,5名入圍年度歌手的全是男性,因而大受抨擊。哈利史泰敖上周在格林美的得獎感言遭嘲諷,當時他稱「這種事不會太常發生在像我這樣的人身上」,批評者指他身為英國白人,難以稱得上是弱勢一群。哈利前晚在英國領取年度歌手獎,致謝時特別向未獲提名的女歌手致敬,「我真的非常感激能得這個獎,也非常清楚我今晚在這裏有特權地位,所以此獎要獻給Charli CXC、Florence Welch、Mabel、Becky Hill和澤山璃奈」。未知這次發言可會為他平反。

哈利史泰敖憑《As It Was》贏得年度歌曲,「這專輯(《Harry's House》)及當中的歌曲,是我製作過最好玩的音樂,很多謝每名聽衆」。之後又從《變形金剛:殲滅世紀》資深演員史丹利杜茨(Stanley Tucci)手上,接過年度專輯殊榮,哈利表示對這晚永誌不忘,「今晚於我而言非常特別,永遠不會忘記,也很自豪能以英國歌手之姿站上世界舞台」。其後他在後台接受英國《鏡報》訪問,承認因巡迴演唱會及其他工作,很久沒回家,也非常思鄉;自覺能奪多獎非常幸運。哈利表示很感激家人的支持與體諒,笑言要多謝媽媽當日沒通知他已報名參加才藝比賽真人騷《The X Factor》,並感激Niall Horan、Louis Tomlinson、Liam Payne及 Zayn Malik等男團One Direction的舊隊友,「如果沒有他們,我也不會在此,所以非常感謝」。

Beyonce奪國際歌手歌曲兩獎

另一方面,韓國女團Blackpink在年度國際組合敗給愛爾蘭搖滾樂隊Fontaines D.C.;美國樂壇天后Beyonce除擊敗Lizzo、Taylor Swift、Kendrick Lamar等贏得年度國際歌手獎外,還憑《Break my Soul》捧走年度國際歌曲殊榮。不過Beyonce未有到場,只透過視像致謝,似乎完全沒介意早前英國廣播公司(BBC)播報格林美頒獎禮期間,誤把《寫出友共鳴》女星維奧拉戴維絲(Viola Davis)的照片當成是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