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6秒間的軌跡》 煙花父子兵 神秘靚女登門拜師求收留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冬季日劇不少題材都熟口熟面,像《First Love初戀》佐藤健與《花樣男子》井上真央主演《如果能說100萬次就好了》,講述男主角遇害,跟女友陰陽相隔,靠刑警傳話,不就是30年前荷李活片《人鬼情未了》的柏德烈史韋茲(Patrick Swayze)、狄美摩亞(Demi Moore)和胡比高拔(Whoopi Goldberg)?《流浪之月》廣瀨鈴與King & Prince成員永瀨廉主演的《黃昏時分,手牽手》,編劇北川悅吏子更重複自己經典作《悠長假期》的人設與情節。上月14日起逢周六深夜在朝日電視台播出的《6秒間的軌跡~花火師望月星太郎的憂鬱》,講述陰陽相隔卻看到彼此的父子,與神秘靚女同居一室的故事,還以煙花製造為背景,是否較有新鮮感?香港觀衆可透過「黃Viu」煲劇平台收看。

《6秒間的軌跡》由《嫲煩家族》橋爪功、《四重奏》高橋一生及《X光室的奇蹟》本田翼合演,每集約半小時,至今播出5集。故事講述望月航(橋爪功飾)與兒子望月星太郎(高橋一生飾)合力經營手製煙花店,航已是第四代傳人,但受新冠疫情影響,每年傳統的花火大會告吹,生意冷清。航其後猝逝,星太郎大受打擊,卻在家裏見到父親的幽靈。另一方面,水森光(本田翼飾)拿着傳單上門幫襯,要求星太郎為她製作煙花表演,之後向星太郎提出讓她留宿,並拜師學製煙花。

《美味關係》橋部敦子編劇

《6秒間的軌跡》由橋部敦子編劇,出道近30年的她,筆下名作不少,而且題材多變,如《美味關係》、《救急病棟24小時》、《我存在的時間》、《A LIFE:深愛的人》等;新劇則是帶有奇幻及懸疑色彩的小品,而且以製作煙花為背景,也是劇集較少提及的行業。劇中主要角色只有3人,所以描寫較深刻;星太郎發現父親暈倒,說完「對不起」便斷氣,究竟向誰道歉,星太郎完全不清楚,也留下懸念。雖然父子不時互窒,但望月航逝世後,屋內雜物堆積如山,星太郎一臉厭世,可見父子情深,也大概是劇名帶有「憂鬱」二字的原因。即使望月航還在生,星太郎已過不惑之年,按社會一般標準,亦屬一事無成,譬如到中年仍與爸爸同住,沒女友未結婚,屬N無一族。但也別以為劇名有「憂鬱」二字,情節會很哀傷,相反不時透過望月航化成鬼魂,又只有星太郎看得見而製造笑料。例如水森光住進星太郎前舖後居的寓所後,望月航向兒子形容對方身材,讓星太郎以為爸爸偷窺水森光洗澡而企圖阻止的一幕,就相當爆笑。另外,其貌不揚的中年顧客稱要為心目中女神放一場煙花後告白,觀衆期待女神必是美女,認為他的表白必定失敗,怎料「女神」外形跟他「旗鼓相當」,就帶來搞笑效果。

本田翼扮演的水森光身分神秘,也引起追看意欲;突然拿着大堆鈔票上門要看煙花表演,只因傳單上說「為你表演」。看完煙花,星太郎以為她的冷笑代表不欣賞,怎料翌日卻要求他聘用。星太郎的好友田中勇人(小久保壽人飾)看到漂亮年輕的光出現,更以為她是星太郎的新女友。事實上光見識過星太郎親手製作煙花的過程,對他刮目相看;她也慢慢向對方透露,一直與父母同住,跟男友拍拖4年離離合合,看了那場煙花後,不想再如此日復日生活下去,於是想改變,不正是兩人互相影響及感情萌芽的開始?

手製煙花為背景

老戲骨橋爪功保持在《嫲煩家族》系列的喜感,演活暗暗疼惜兒子的父親角色;高橋一生留長髮戴眼鏡,好像比過往有型,不過開場時18歲的星太郎也由42歲的他上陣,則相當勉強。本田翼是勤力演員,幾乎每季都有新作,只待一個好角色,她必可更上層樓。此劇另一特點是星太郎堅持手製煙花,展現出日本匠人精神之外,煙花漂亮而短暫,製作過程卻需時,也增添了浪漫色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