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浪漫速成班》 全度妍美食俘虜鄭敬淏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有線頻道tvN上月推出新劇《浪漫速成班》,請來《密陽》康城影后全度妍伙拍《機智醫生生活》男星鄭敬淏,合演補習社名師與餐廳老闆娘的愛情故事。劇情看似簡單平凡,故事蘊含人生道理,穿插懸疑命案,大大增加追看性。香港觀眾可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收看。

壓力大導致厭食

《浪漫速成班》上月14日首播,收視率僅得4%,多得口碑帶動,收視節節上升,最近播出第10集已錄得13.5%,成績理想。劇集由《海岸村Cha Cha Cha》柳濟元執導,《認識的妻子》楊熙勝編劇,講述心地善良、樂觀開朗的單親媽媽南行善(全度妍飾),經營家庭小菜的外賣餐廳,努力賺錢只為培養女兒南海伊(盧允瑞飾)成材,同時照顧患有自閉症的胞弟南才友(吳義植飾)。

南海伊天資聰敏,即使家境一般,沒有閒錢補習,仍然名列前茅,隨着公開考試將至,單靠努力難以應付,希望報讀星級講師崔直說(鄭敬淏飾)的數學補習班,但一直無法啟齒,南行善得悉後深感自責,決定全力支持女兒,為她排隊報名入學,因此與崔直說結緣。

表面上,這是一場補習老師與學生家長兼單親媽媽的愛情故事,其實二人早已結緣,多年前當崔直說仍是半工讀學生,經營食肆的南行善母親不時免費招待崔直說,助後者渡過難關。崔直說成為明星講師後,疑因女學生自殺導致精神壓力過大,導致進食障礙兼長期失眠,每日只能靠咖啡提神,健康情况令人擔憂。

母女其實是姨甥

直至某次吃過南行善小店的飯菜,竟然不再嘔吐,解決厭食問題。南行善與崔直說個性迥異,前者熱心善良,有時甚至過分關心別人;崔直說個性冷酷,最怕浪費時間交際應酬,也不喜歡被人騷擾,只想專心教學。二人擦出愛火花,釀成補習界不倫醜聞。事實卻是,南行善並非海伊的親生媽媽,而是姨甥關係,海伊母親離家出走,丟低女兒交由南行善照顧,為了減輕海伊痛苦,二人才以母女相稱。

南行善與崔直說之間,沒有驚天動地的愛情,過程反而輕鬆搞笑,例如二人喝醉酒,翌日醒來尷尬地遇上同事,崔直說嚇到跌在地上的姿勢,成為網上熱話;另一幕講述南行善得悉女兒考獲全校第一名,興奮致電崔直說,但她的尖叫聲嚇倒男方,表情相當惹笑。全度妍與鄭敬淏演技毋庸置疑,表情動作拿捏精準,令到平凡的愛情,增添不少趣味。

借數學談論人生

另一方面,劇集透過二人的痛苦經歷,帶出人生道理,例如崔直說為了鼓勵補習社學生:「不是因為數學不好而感到焦慮,而是因為感到焦慮,你們才無法動腦筋思考數學題目。」崔直說遇上不如意時,忍不住自怨自艾:「數學很乾脆,再難也會有答案,但我的人生並不是那樣,既沒有公式也沒有定律,每次犯錯的時候,才知道自己做錯了,變得畏畏縮縮。」南行善鼓勵他說:「每次犯錯,都會讓你更接近答案。」

除了愛情主線,劇集亦包含懸疑成分,例如在崔直說身邊發生的離奇死亡事件,還有南海伊兩位同學李善才(李彩玟飾)及方秀雅(姜娜言飾)的家事。李善才的母親張瑞珍(張勞男飾)是一名律師,有學識有家底,不許容人生出現污點,她悉心栽培兩子成才,可是施予過多壓力,令長子李熙才(金泰正飾)變成隱閉青年,甚至成為殺人兇手。另一方面,方秀雅成績優異,偏偏妒忌同學南海伊,方母趙秀熙(金善映飾)為了女兒不惜一切,甚至使計妨礙其他同學。兩家長的行事方式,正好反映韓國社會的教育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