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斷網》大量CG 綠幕做戲考3影帝 林家棟負傷開工 監製鄭保瑞認無人性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黃慶勳執導、鄭保瑞監製的電影《斷網》,邀得3大影帝郭富城、任達華與林家棟演出,將於3月9日上映。新片以網絡世界為題材,鄭保瑞說:「構思劇本之初,我們不想好似既定港產動作片,飛車捉賊,故事有關網絡,於是大膽一試,拍攝進入網絡世界,看他們是如何犯案,但要怎樣呈現網絡世界令觀眾易明,又要有娛樂性,就有點難度。」

鄭保瑞覺得網絡世界與森林很似,於是決定以森林代表網絡,再做特效(CG),拍攝時採用大量綠幕,演員會問:「現在發生什麼事?」所以導演要與演員好好溝通、講解,演員就憑豐富想像力表達。

難忘拍撞車戲火燭

鄭保瑞透露GC佔全片超過三分一,搞CG很難,所以很佩服古天樂(古仔)的科幻片《明日戰記》,做CG就好像掉錢落海,無窮無盡;但正如古仔講,必須踏出第一步,港產科幻片才會愈做愈好,希望有朝一日能媲美荷李活製作。

鄭保瑞和黃慶勳表示運用CG的同時,仍保留港產片的動作節奏及套路,說到戲中的飛車撞車鏡頭,鄭保瑞笑言拍出逼真感,「原本想用特效交代撞車後着火,點知拍攝時真的火燭,我回頭望都嚇倒,要急召消防車救火 」。

說到林家棟大爆鄭保瑞無人性,他拍攝《惡行》時受傷,依然叫他翌日為《斷網》開工。鄭保瑞承認,稱原本打算改拍文戲,他笑說:「估不到他到達片場時,精神狀態不錯,雖然鼻子受傷好腫,但拍他和郭富城埋身肉搏,鏡頭可以就到。 」

記者:柯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