奧斯卡宣傳片惡搞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 史匹堡讚湯告魯斯去年拯救荷李活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95屆奧斯卡頒獎禮下月舉行,前日先舉行午宴讓一衆候選者聯誼及交流;其中闊別這場合逾20年的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男主角兼監製湯告魯斯(Tom Cruise)成為全場集郵對象,有現場嘉賓更捕捉到兩奪奧斯卡最佳導演的史匹堡(Steven Spielberg)大讚湯告魯斯「拯救了荷李活」;另外,宣傳奧斯卡頒獎禮的首條預告片曝光,司儀基梅爾(Jimmy Kimmel)更「湯告魯斯」上身,惡搞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。

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獲奧斯卡最佳電影、改編劇本等6項提名,全球累收14.8億美元,單在美國就進帳7.18億美元(約56億港元),是當地去年賣座冠軍,堪稱叫好叫座。

史匹堡憑自傳片《法貝曼:造夢大師》入圍奧斯卡角逐最佳電影、導演、原創劇本等7獎,前日亦出席奧斯卡午宴,並與《未來報告》與《強戰世界》兩度合作的湯告魯斯喜相逢。有份角逐最佳紀錄短片的印度女導演岡沙夫斯(Kartiki Gonsalves),在社交平台上傳片段,可見史匹堡和湯告魯斯甫見面即熱情擁抱,史匹堡更盛讚這名老拍檔,「你拯救了荷李活,或者還有電影發行,認真的,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也許真的拯救了整個戲院行業」。據悉湯告魯斯聞言顯得有點害羞及謙虛,不斷搖頭。《壯》片被指在新冠疫情之下,打破超級英雄片壟斷票房的局面,而且把較年長的觀衆,重新吸引進戲院。

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受歡迎,連奧斯卡頒獎禮的首條宣傳片也惡搞一番;名嘴基梅爾繼2017及2018年後第三度擔任司儀,宣傳片不但邀請《壯》片演員鍾漢姆(Jon Hamm)及查理斯帕紐爾(Charles Parnell)亮相,演回軍官角色,基梅爾則穿著軍服以湯告魯斯片中造型現身,重演應徵過程。鏡頭先是拍基梅爾經過一條走廊,擺滿了歷屆司儀的照片,其中更特寫比利基斯圖(Billy Crystal),圖片說明形容他曾九度主持奧斯卡頒獎禮。

基梅爾重演湯告魯斯在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的面試過程,向鍾漢姆及查理斯帕紐爾表示,「我要承認,沒預計自己會再次擔任司儀」,但遭鍾漢姆打斷稱,「在你之前我們已邀請了很多人」,還列出連串名叫史提夫的演員,包括史提夫馬田(Steve Martin)及史提夫卡維(Steve Carell)等。

奧斯卡頒獎禮的宣傳片段,還自嘲去年韋史密夫(Will Smith)掌摑頒獎嘉賓基斯洛克(Chris Rock)事件,查理斯帕紐爾表示,「美國廣播公司(ABC)要求我們找個司儀能夠沉着冷靜,以及不會被掌摑」,基梅爾隨即稱,「那就好了,因為我不能被掌摑,否則會痛哭」。2017年基梅爾首次擔任奧斯卡司儀,卻發生頒錯最佳電影給《星聲夢裡人》事件,基梅爾在宣傳片段談及如何當主持,亦暗示這經典錯事,「我們頒最佳電影,希望頒給正確的電影」。最後比利基斯圖亦有份客串,稱因約了牙醫,所以無法擔任頒獎禮司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