侄兒拍片揭多宗罪 aespa新碟受干預被迫延期 SM娛樂李秀滿被指空殼公司逃稅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旗下有少女時代、東方神起等藝人的韓國SM娛樂公司最近出現股權變動。創辦人李秀滿的侄兒兼SM娛樂董事李成秀昨日拍片,力數李秀滿在海外成立空殼公司逃稅、計劃在大麻合法化的地方興建賭場,並干預音樂創作,導致aespa延期出碟等。副社長趙炳奎表示可追究李成秀誹謗,但遭李秀滿阻止。

文:蘇珮欣

SM娛樂董事李成秀,是SM娛樂創辦人李秀滿的侄子,上月單方面宣布李秀滿卸任總製作人職務,並宣布與Kakao娛樂達成協議,後者收購SM娛樂9.05%股份,成為第二大股東。李秀滿隨即公開表示此舉屬違法,其後防彈少年團所屬事務所HYBE從李秀滿手中,以4228億韓圜(約25.8億港元)購入14.8%股份,躍升為SM娛樂最大股東。據報HYBE正洽商小股東增持股權,目標是取得SM娛樂經營權。

SM娛樂股權內訌愈演愈烈,李成秀昨日在YouTube上傳片段,力陳李秀滿多項「罪行」。李成秀表示,李秀滿透過在香港成立空殼公司CT Planning Limited(簡稱CTP)逃稅,CTP收取SM娛樂藝人6%的海外收益;又指李秀滿利用SM娛樂推廣種樹及「音樂城」等計劃,稱李秀滿在海外大麻合法化的地方購入地皮,準備興建賭場。

李成秀又透露,SM娛樂旗下女團aespa原定本月20日推出新碟,因李秀滿要求在主打歌加入「種樹」內容,員工以脫離aespa形象為由反對,才令新碟延期推出。

李成秀亦指摘新入股的HYBE,聲稱尊重SM娛樂傳統,卻允許李秀滿負責海外製作,使公司無法脫離李秀滿「魔掌」。HYBE昨日發聲明強調與李秀滿的協議是3年內不得在韓國參與娛樂業務,但可在海外進行與SM娛樂無關的業務,並表示不清楚CTP與SM娛樂之間的合約,HYBE只是根據股票買賣合約交易。

李秀滿的親信兼SM娛樂副社長趙炳奎表示,可以追究李成秀誹謗的法律責任,但遭李秀滿阻止,稱自小看着李成秀長大,在SM娛樂亦共事多年,指侄兒本性善良,現在讓他感到心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