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cle Ray生前指定喪禮設公祭 契仔Andy感謝杜麗莎越洋傳歌聲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「樂壇教父」之稱的Uncle Ray(郭利民)上月13日離世,享年98歲。Uncle Ray喪禮周四(23日)於香港殯儀館舉行,設有公眾致祭時段;翌日安息彌撒,靈柩移奉歌連臣角火葬場火化。Uncle Ray契仔兼助手周舜河近日接受訪問,談到喪禮設公祭是Uncle Ray生前的意思,他回想Uncle Ray離世前曾首度要求打止痛針及流一滴眼淚,並感謝杜麗莎越洋傳歌聲。

Uncle Ray契仔兼助手周舜河(Andy)接受港台《舊日的足跡》主持車淑梅訪問。他表示正努力跟治喪委員會辦好Uncle Ray的身後事,並透露Uncle Ray指定要安排公祭,因他在香港多年,是公眾人物,故喪禮要有部分時間留給公眾。Uncle Ray的公祭時段於2月23日下午4時至6時舉行。

Andy難忘契爺最後一滴淚

Andy談到Uncle Ray離世前的情况,表示去年底Uncle Ray身體不適入院後,很多好友到醫院探望,包括前廣播處長張敏儀、前副廣播處長戴健文、前助理廣播處長張文新夫婦、區瑞強、肥媽、鄭東漢、杜自持、Joe Junior等,病房猶如一個主題樂園。Andy特別多謝杜麗莎,「她知道Uncle Ray喜歡聽她唱歌,雖然人在外地,也每隔幾天錄一些歌給Uncle Ray聽。最後那個早上,她知道Uncle Ray情况不妙後,用1小時錄了五六首歌傳送過來」。

火化後骨灰放家中

Andy續道:「1月13號凌晨4時,Uncle Ray第一次要求打止痛針,之後便沒醒過。直至上午9時許,我播杜麗莎的《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》,他醒了,飲了奶,吃了半個芒果。中午肥媽來了,我趕回家煲湯,踏進家中即收到電話要我回去。當天下着大雨,我提醒自己不要急、不要亂、不要快、不要撞,去到醫院我衝上樓,當時他的指數已經跌到零,我和他單獨談了10至15分鐘,其他人進來,我回頭看,發現他眼角流了一滴眼淚。」

Andy憶述去年11月30日清晨,Uncle Ray曾表示發夢見到父母要求一起共晉早餐。Andy說:「Uncle Ray說沒去跟家人團聚,因為捨不得我。他生前曾說火化後,骨灰要放在家中,我當然歡迎,這是他的心意。其實『回家』並不長久,因為層樓遲早會拆,我也會死,但我會請善後的人,把我們一起放進大海,乾手淨腳。這是Uncle Ray知道和同意的。」

「學會凡事處之泰然」

Andy與Uncle Ray的緣分始自1985年,當時他10多歲,在佐敦一間時裝店任兼職售貨員,Uncle Ray常到對面的唱片店,第一次見面他不認識對方,Uncle Ray還搞笑自我介紹叫 Jimmy。第二次見面,Uncle Ray告訴他是唱片騎師,他半信半疑。漸漸由普通朋友變成Uncle Ray契仔及助手。Andy當年是電訊公司的CEO,決定40歲退休照顧Uncle Ray,因2006年的冬天,他發覺Uncle Ray穿得很單薄睡在房內,打開了門及開了冷氣沒蓋被,此時留意到對方真的老了,當時已82歲,開始常常感到頭暈。Uncle Ray於前年5月退休,Andy說他當時心情很平靜,是灑脫的人。他覺得Uncle Ray是香港最幸福的人之一,96歲退休,還有時間出版中英文自傳、舉行榮休演唱會、97歲生日會及一個thank you party。他在對方身上學會凡事處之泰然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