辛潘執導澤連斯基紀錄片 烏克蘭官員先睹為快 《Superpower》柏林首映全場鼓掌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73屆柏林影展日前開幕,大會請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透過視像致辭,兩屆奧斯卡影帝辛潘(Sean Penn)執導紀錄片《Superpower》同日舉行首映禮,如實記錄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過程,電影放映完畢,全場觀眾起立鼓掌。辛潘表示上周初攜新片再訪烏克蘭,讓澤連斯基及其政府官員先睹為快,「那場才算是真正的世界首映禮」。

今屆柏林影展的開幕電影是莉碧嘉米勒(Rebecca Miller)執導、彼得迪奇治(Peter Dinklage)與安妮夏菲維(Anne Hathaway)合演《She Came to Me》,首映禮星光熠熠,除了台前幕後盛裝亮相外,擔任主競賽單元評審主席的姬絲汀史超域(Kristen Stewart)、美國民謠歌后Joan Baez、柏林市長吉費(Franziska Giffey)等亦有撐場。不過,傳媒焦點卻落在另一場首映禮、辛潘與艾朗考夫曼(Aaron Kaufman)聯合執導,參加特別放映單元的紀錄片《Superpower》之上。

辛潘6度出訪烏克蘭

辛潘在《Superpower》放映前稱,此片的拍攝原意是記錄澤連斯基從喜劇演員到當選總統的過程,然而拍攝期間,俄羅斯突然以「特別軍事行動」為由侵略烏克蘭,令到電影主題徹底改變。去年2月24日黃昏,即俄羅斯出兵烏克蘭15小時後,澤連斯基在烏克蘭某個沒有窗戶的房間接受辛潘訪問,談到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軍事行動,澤連斯基狠狠地說「他想我們死」、「他憎恨烏克蘭,恨透我們」;他在另一次訪問亦提到:「如果今天我們輸了,美國人就要在某年再打仗。」

為了拍攝《Superpower》,辛潘先後6度出訪烏克蘭,最後一次是柏林影展舉行前數日,他專程把新片帶到當地,讓澤連斯基及其政府官員先睹為快,然後趕返柏林,出席新片首映禮。當長約兩小時的電影放映完畢,全場觀眾起立鼓掌。

喻普京為巨人歌利亞

首映禮結束後,昨日辛潘與艾朗考夫曼舉行記者會,提到二人對澤連斯基的看法,辛潘表示俄軍入侵烏克蘭後,澤連斯基在短時間內彷彿變成另一個人,「他的人生就是為了這刻而存在」;艾朗認同辛潘說法:「澤連斯基就是現代版的大衛與巨人歌利亞故事主角,但他比普京扮演歌利亞敏捷得多。」

今屆柏林影展共有兩齣內地競賽片,昨日先由張律自編自導,辛柏青和黃堯合演《白塔之光》打頭陣,在當地舉行記者會,電影講述獨自生活的谷文通(辛柏青飾)透過工作認識年輕攝影師歐陽文慧(黃堯飾),在一次偶然機會下,谷文通得悉失聯40多年的父親下落,在歐陽文慧鼓勵下,他決定面對父親,重拾失落已久的父子情。此片亦是張律繼《沙漠之夢》後,相隔16年再度入圍柏林主競賽單元的作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