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續談《蟻俠3》如何變成Marvel版《星球大戰》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Marvel超級英雄片《蟻俠》第3集《蟻俠與黃蜂女:量子狂熱》(Ant-Man and the Wasp: Quantumania)上周三(15日)率先在港開畫,故事講述保羅路德(Paul Rudd)飾演「蟻俠」史葛凌一家5口誤墮量子領域,他跟女兒「琪詩」嘉芙蓮紐頓(Kathryn Newton)遇上革命軍,他本想置身事外,祖拿芬美佐斯(Jonathan Majors)飾演奸角「征服者康」的軍隊聞風而至,雙方大打出手,革命軍傷亡慘重,史葛父女更淪為俘虜,康以琪詩性命要脅,史葛只好勉強答應,助康逃離量子領域。

值得一提的是,當史葛提到自己是復仇者一員的時候,康即不屑地說:「復仇者?我已殺過不少,其中有個拿槌子的。」估計是他在多元宇宙東征西討的過程中,曾經擊殺某個宇宙的雷神,史葛聞言豈能不乖乖就範。

《蟻俠》精神 小兵立大功

另一方面,史葛妻子可兒芳婷兼第二代「黃蜂女」伊雲芝蓮莉莉(Evangeline Lilly)與父母:第一代蟻俠「皮漢克博士」米高德格拉斯(Michael Douglas)及初代黃蜂女「珍納芳婷」米雪菲花(Michelle Pfeiffer)則跌落量子領域的另一端,為了尋找史葛父女而四出奔波。

曾在《蟻俠》首集飾演皮漢克博士徒弟戴倫的哥利史托(Corey Stoll),當日被蟻俠擊敗並誤墮量子領域,其後遇上康並遭改造成半人半機械的「魔多客」,今集首度登場,造型忠於漫畫原著,感覺相當詼諧。最後他改邪歸正,成為今集感動位。

壓軸大戰由皮漢克、史葛和琪詩三代蟻俠,加上珍納與可兒兩代黃蜂女攜手,誓阻康的陰謀。今集保留《蟻俠》系列精神,就是小人物都可以立大功,飽受康及軍隊壓迫的量子領域國民,在琪詩號召下團結反抗,配合皮漢克訓練的螞蟻兵團,誓死推翻暴政,故事熟口熟面,彷彿變成Marvel版本《星球大戰》,其中一幕「蟻多嬲死康」視覺效果尤其震撼。

《蟻俠》系列導演比頓烈特曾經執導《星球大戰》外傳劇集《曼達洛人》,難怪《蟻俠3》戲中量子領域的建築設計,與革命軍造型都與《星戰》大同小異。反正兩者都是迪士尼旗下出品,不用分得那麼細。

有趣的是,蟻俠最後跟康對打,後者從破爛的戰甲中露出健碩臂彎,出拳又快又準,蟻俠面具也遭轟爆,被打至毫無還手之力,不禁令人聯想起祖拿芬在新片《洛奇系列:王者之後3》扮演跟米高佐敦(Michael B. Jordan)爭奪拳王寶座的狠辣角色。

兩個彩蛋 洛基再會康

熟悉MCU的觀眾應該知道,征服者康曾在Marvel劇集《洛基》結局率先亮相,而且已被殺死,如今在《蟻俠3》重蹈覆轍,到底所為何事?片尾彩蛋片段自有交代。今集共有兩個彩蛋,信息量同樣龐大,首先在某個宇宙裏出現「康之議會」,內裏有着千千萬萬個康,他們正摩拳擦掌,準備大舉出擊,對付「那些接觸多元宇宙的人」,相信這個正是2025年上映《復仇者聯盟5:康之王朝》(Avengers: The Kang Dynasty)的故事源頭。

第2條彩蛋片段是湯希丹斯頓(Tom Hiddleston)飾演邪神洛基登場,他跟奧雲韋遜(Owen Wilson)扮演時間變異管理局特工莫比烏斯,貌似身處20世紀初期一個有關「時間」的科學研討會上,而講者正是改名為Victor Timely的另一個康。早在劇集《洛基》第1季,洛基與康已曾碰頭,彩蛋相信是《洛基2》的全新畫面,從洛基既興奮又恐懼的複雜神情估計,兩者將在續集有更多正面交鋒的機會,直接導致劇中提及神聖時間線崩壞後,帶來無可挽救的結果。

跟MCU第4階段作品如《奇異博士2:失控多元宇宙》及《蜘蛛俠:不戰無歸》等不同的是,《蟻俠3》並沒加入其他超級英雄角色助陣,集中焦點講述史葛一家與康的恩怨情仇,令到主線發展清晰,角色亦有較佳發揮,例如米雪菲花飾演珍納貫穿整部電影的脈絡,她對標梅利的愧疚、對康的痛恨、對可兒的慈愛等,感情表達層次分明,可見薑是老的辣。

今集新加盟的嘉芙蓮紐頓亦是亮點,在前作《POKEMON神探Pikachu》表現已很搶鏡,新片扮演史葛女兒琪詩更出色,幾場父女吵架戲,都跟保羅路德擦出火花,加上外表亮麗可愛,就算將來加入《少年復仇者》(Young Avengers),相信人氣絕不遜於「女鷹眼」希莉辛菲(Hailee Steinfeld)、「Ms. Marvel」伊曼維拉尼(Iman Vellani)及「美國小姐」蘇芝奧高美絲(Xochitl Gomez)等新一代超級英雄。

上映日期:2月15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