秉承爺爺何鴻燊「永不言敗」 立意培育女賽車手 何家華愛情事業兼得 遇第二春再婚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何家華(Faye)是已故賭王何鴻燊的長房孫女,在澳門土生土長,說得一口流利廣東話。沒有參與家族賭業生意的她從小愛狗,早年曾搞寵物美容生意,後來移居英國,繼續開創事業。2021年以自己之名成立電單車賽車隊,秉承爺爺「永不言敗」精神,贏得亮麗成績。Faye說:「賽車是男人主導的世界,我是女人,所以好努力認真做。用自己名字Faye Ho命名車隊『FHO』,終極目標讓更多女性投入參與賽車運動,做到男女平等。」除事業有成,失婚的Faye喜逢第二春,跟另一半志趣相投,打算年底拉埋天窗。

記者:林蘊兒

攝影:劉永銳

Faye 6歲時父母不幸在車禍中離世,因此對駕車有少許陰影,加上日常生活有司機管接送,一直沒有想考車牌,直至移居英國後才改變,「住在澳門同香港多年,從不識揸車,去到英國,因為沒有僱用司機,2013年才開始學。考牌後發覺原來好鍾意,寧願自己駕駛,好過坐別人車」。克服心理陰影後,Faye時刻緊記安全至上,絕不瘋狂飈車。

自從升任車隊負責人,Faye努力熟讀每款參賽電單車的零件名、構造和性能等基本入門知識,目標今年內考取電單車牌,感受駕馭烈火戰車感覺。同時構思將學車過程及日常管理車隊工作,拍成紀錄短片上載網上頻道,跟車迷分享及交流。現時車隊除了跟BMW「寶馬」是合作伙伴,還有兩大電單車手Peter Hickman和Josh Brookes助陣,同為車隊創造佳績。Faye訂下目標,希望在男性主導的賽車運動,培育更多年輕新一代女賽車手,現時有5名新女將加盟旗下,期待有日爭取與男賽車手地位平起平坐。

車隊回澳參賽 別具意義

定居英國的Faye,在爺爺何鴻燊2020年與世長辭後,與家人及其他家族成員仍保持聯繫,靠電話和網絡互相問候。疫情幾年她未能回港祭祖,當知道近期香港開放通關,便即刻回來。說起往事,Faye稱童年時覺得爺爺身形高大,好有威嚴,銘記他教誨「勤力就會成功」;日常生活也受他影響,每日習慣必看新聞。能成為目前英國唯一女電單車領隊,過程絕不容易,Faye將從小聽慣爺爺常說「永不說no」及「永不認輸」的人生格言,化成她的信念,無懼艱巨挑戰,帶領「FHO」電單車隊勝出英國著名「Bennetts British Superbike Championship(BSB)」賽事。

問到「賭王孫女」之名是否對她事業帶來幫助?Faye說:「當然有得到一些尊重,不過始終在英國,不是太多人識我家族背景,成立車隊是靠自己、車手和團隊的努力,例如去傾品牌贊助,大公司不是信任我來自邊個家族,是信我們車隊實力。」Faye計劃帶領團隊,迎戰11月澳門站的賽事,不排除與負責澳門賭業的家族成員傾談合作大計,「澳門是我長大的其中一個家,一定要回來。有澳門人能在英國成立車隊,然後再回來作賽,覺得很有意義」。

子女長成 鼓勵追夢

Faye渴望早日擁有自己家庭,27歲閃嫁美籍Michael Anthony Iesu並育有一對子女。可惜婚姻僅維持6年,2009年離婚,其後Faye帶同子女到英國生活。如今長女Melanie已19歲,幼子Michael也17歲,兩人均準備入讀大學,身為母親的Faye以身作則鼓勵子女努力追夢,做自己喜歡的事。她說:「只想他們知道,長大後想做什麼,就要努力坐言起行,好似我成為賽車領隊。兒子很有自己想法,一早已建立個人網站。女兒有大學取錄,不過暫時停學,延遲一年才入讀,因為她找到全職工作,想掙錢和體驗生活。我好開通,最緊要仔女開心,必定支持他們。」

工作結良緣 婚禮從簡

Faye回想2016年不幸確診患乳癌第3期,當年療程所帶來的恐懼、壓力及痛苦折磨,一度有輕生念頭。康復後的Faye注重健康,每半年做例行身體檢查,目前身體狀况正常。Faye在人生路遇到不同挫折,現在重拾健康、擁個人事業、子女長大成人,還獲得愛情滋潤,遇上在BSB擔任總監的未婚夫Stuart Higgs,計劃迎接人生第二春,「我和Stuart在2018年、2019年期間認識,2020年疫情時開始拍拖。大家都離過婚,各自有兩名小朋友,他們年紀也差不多。我們計劃結婚,不過因為大家都很忙,可能今年底去一個熱帶地方舉行簡單婚禮,只邀請最親的家人出席」。

場地提供:十八夢Meta Stages(銅鑼灣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