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西線無戰事》奪最佳電影 7獎刷新BAFTA非英語片紀錄 「貓王」稱帝 姬蒂力壓楊紫瓊封后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「英國奧斯卡」之稱的第76屆英國電影學院獎(BAFTA),昨日在倫敦舉行頒獎禮,德國反戰片《西線無戰事》包辦最佳電影、導演及改編劇本等7獎,成為今屆大贏家;奧斯汀畢拿(Austin Butler)憑傳記片《貓王》首當BAFTA影帝,《Tar》姬蒂白蘭芝(Cate Blanchett)再次力壓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楊紫瓊,第三度在BAFTA封后,令下月舉行的奧斯卡形勢更見明朗。

德國導演愛德華伯格(Edward Berger)執導、改編自同名小說的《西線無戰事》,賽前獲得14項提名,平了李安《臥虎藏龍》最多提名的非英語電影紀錄,結果不負眾望,囊括最佳電影、非英語電影、導演、改編劇本、攝影、配樂及音響合共7獎,同時刷新1988年意大利片《星光伴我心》奪5獎的佳績。愛德華表示,拍攝《西》片得歸功女兒Matilda,因她告訴父親一定要把雷馬克(Erich Maria Remarque)1929年出版的原著小說搬上大銀幕。

奧斯汀感激貓王家人

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的《西線無戰事》,故事講述1917至1918年一戰結束,17歲主角保羅跟阿爾伯特等3名同學聽完愛國演講,受到鼓舞決定上戰場,被派往法國北部作戰,但豪情壯志很快被壕溝裏日以繼夜的炮火粉碎。此片將會角逐奧斯卡最佳電影及國際電影等9個獎項,頓時行情看漲。

《貓王》奧斯汀畢拿擊敗《伊尼舍林的女妖》哥連費路(Colin Farrell)及《鯨》班頓費沙(Brendan Fraser)等影帝熱門,首度提名BAFTA一擊即中,他致謝時除多謝《貓王》導演巴兹雷曼(Baz Luhrmann)外,又多謝「貓王」皮禮士利的家人,「多謝你們的愛,以及與我分享有關貓王真實的一面,我希望會令你們感到驕傲,這對我真的很重要」。他其後會見傳媒時再次向上月逝世的「貓王女」麗莎瑪莉(Lisa Marie Presley)致敬,並感激其家人給予支持和鼓勵。除了最佳男主角外,《貓王》兼獲最佳服裝、選角、化妝及髮型合共4獎。

戴藍色絲帶支持難民

繼影評人選擇大獎後,姬蒂白蘭芝(Cate Blanchett)憑《Tar》扮演捲入醜聞的指揮家角色,力壓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楊紫瓊、《金髮夢露》安娜迪艾瑪絲(Ana De Armas)、《女戰不敗》維奧拉戴維絲(Viola Davis)等大熱封后。姬蒂致謝時感激一眾對手,稱這是對女演員而言非凡的一年;她又感激《Tar》導演托迪菲爾德(Todd Field),說改變了她很多。另外,《奇》片只捧走最佳剪接一獎。

提起姬蒂白蘭芝,她跟《洛基》女星格格麥芭華(Gugu Mbatha-Raw)及敘利亞奧運泳手馬爾迪尼(Yusra Mardini)等戴上藍色絲帶,以示團結和支持受戰爭影響的難民。

傳譯員讀錯名險頒錯獎

頒獎禮發生一段小插曲,去年憑《心之旋律》獲頒最佳男配角的失聰演員賽高素(Troy Kotsur),昨日以手語宣布最佳女配角得獎者,傳譯員誤當是《她說》嘉莉慕萊根(Carey Mulligan),令她一臉錯愕,其後更正是《伊尼舍林的女妖》嘉莉干頓(Kerry Condon),後者一度遲疑,直至拍檔哥連費路催促,她才確定上台領獎。有關片段已遭負責直播的BBC電視台刪除。BAFTA事後亦向美媒Deadline證實,得獎名單的確印上嘉莉干頓名字,只是傳譯員弄錯,不存在頒錯獎問題。除了最佳女配角外,《伊尼舍林的女妖》同時獲頒最佳英國電影、原創劇本及男配角(巴利基奧漢)合共4獎,跟《貓王》平分秋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