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續談《風再起時》 許冠文卸笑匠包袱好戲 借華裔專員角色說話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許冠文去年在香港電影金像獎獲頒終身成就獎,在台上稱金像獎主席告訴他,謝賢拿了終身成就獎再角逐男主角;沒想到許冠文也一樣,今年憑《風再起時》獲最佳男配角提名,而且在郭富城、梁朝偉等主角環伺下,成為全片唯一入圍的演員,最大對手大概是《正義迴廊》林海峰。

華人專員不符史實

已屆八旬的許冠文堪稱香港一代笑匠,有其一套演戲節奏,當中又以劉青雲模仿得最神似;不過近年減產,對上一部較重戲分的作品,可能已數到2016年台灣導演鍾孟宏的《一路順風》,然而小人物的士司機角色,演來仍不脫「許冠文」本色;在《風在起時》演廉政專員George Lee,卻完全跟過往神經質又口窒窒的風格切割,怎能不刮目相看?這當歸功導演翁子光的慧眼,看到許的另一面,有能力駕馭跟幾十年演藝生涯截然不同的角色。

片中描述1970年代初香港剛成立廉政公署,曾是警察的George Lee當廉政專員,跟港督麥理浩開會,是否有點脫離史實?翻查資料,廉署至少成立20年後才出現首名華裔專員。《風在起時》有此處理,大概為了警廉衝突後,期待特定年期前受賄的警察可特赦,才會出現許冠文廣為傳頌的一幕:以英語向港督及警方洋高層痛陳利害,稱英國人就算做了什麼,轉個頭可回老家去,香港人卻依然要在這裏生活,承擔一切後果。許冠文的一番對白,與「英國撤離殖民地前慣埋計時炸彈」的論調,是否同一套路?若換了洋專員,這段意有所指又恍似站在香港人角度的演辭,便難以成立。至於是否為文造情,要有這番自白,才安排許冠文演出,觀眾可自行判斷。

麻將枱上權力格鬥

許冠文最初登場,是梁朝偉扮演的南江自行到廉署拜訪,還帶來靚咖啡豆,又批評冷氣太凍,簡單點出廉署審犯兩大招數。許卻沒回絕見面禮,更親自調高冷氣機氣溫,詢問南是否合適。編劇不安排郭富城扮演的磊樂與George Lee見面,正突顯了聰明機心重的南江,專程來摸底;往後劇情也告訴觀眾,講求制度、想改變狀况的他,與廉政專員更能惺惺相惜。

磊樂最初欣賞南江,加上嚴洪(譚耀文飾)、肥B(周文健飾)、曾世榮(何啟南飾)等聯手確立貪污也有制度,簡單而言就是向地下世界各路人馬統一收賄,所得金錢再分發到警察上下各部門,然後要求黑幫定時交人,為各類案件埋單。好像可平衡各方勢力,維持黑白兩道秩序與運作正常。然而制度確立,還是要由人執行;黑幫字頭衆多,片中描述了至少三路人馬,包括「十四堂」郭兆雄(吳卓羲飾)、磊樂的姑丈年叔(太保飾),還有販毒跛豪(謝君豪飾);而且人性貪婪,各懷鬼胎,涉及利害關係,權力失衡也是意料中事。其實在麻將枱翻臉一幕拍得不錯,盡見磊樂、南江與嚴洪的不同個性與關係導向,郭富城、梁朝偉、譚耀文也應演得很過癮,雖然後兩者捱了巴掌,若NG更可能不止一記耳光。講述磊樂食糊大喜,影射馬評人簡而清的角色當塘邊鶴,看到南江可食卻不糊,擺明讓賽(這也是不合理的,熟賭的簡怎會揭人底牌如此無品?)磊樂得悉後大怒,覺得對方不應故意禮讓,更掌摑了他。南江不忿,但不跟磊樂爭辯,反而開了磊樂對家嚴洪的牌,原來他也「擦鞋」有糊不吃,磊樂怒火更盛,打嚴洪的一巴不留情面。南江「陰濕」,故意讓兩人矛盾加劇,為決裂埋了伏筆。可惜上述劇情在片中不連貫,造成只有佳句難成佳章;片末加插陳水扁的貪污新聞,是恰當類比,還是多此一舉?亦難怪觀衆有衆多解讀。

上映日期:2月17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