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佔領大醫院》 日版《虎膽龍威》櫻井翔對抗「惡鬼」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月開播的冬季日劇,日本NTV電視台《佔領大醫院》由《涅墨西斯》櫻井翔主演,被指是日版《虎膽龍威》,講述戴上面具的武裝分子「百鬼夜行」,佔領醫院,身在現場的停職刑警為救人質,不惜與犯人對峙。電視台不嫌橋舊,向35年前荷李活舊片致敬,加插貼近新時代的情節,總算在舊瓶釀出新酒。

利用警方直播公審人質

櫻井翔之外,《佔領大醫院》的演員還有《緊急救命》比嘉愛未、《隔壁的Chikara》Sonim及《魯邦的女兒》渡部篤郎。《潘朵拉的果實》福田哲平編劇,《Voice 110緊急指令室》大谷太郎執導,香港觀眾可在myTV SUPER收看。《佔》劇至今播出6集,平均收視7.3%,以今季無日劇可突破雙位數而言,《佔》劇成績算不錯。

故事講述武藏三郎(櫻井翔飾)是神奈川縣刑警,推理及執行力強,冷靜又有正義感;在挾持人質事件中開槍制服疑犯,救回人質,可是現場失火,疑犯身亡,武藏三郎深感內疚,自責是「殺人犯」,對再次持槍執行職務心生恐懼,因而休假停職;而且因為變得暴躁,與妻子裕子(比嘉愛未飾)及女兒Emily(吉田帆乃華飾)分居。

裕子是界星堂醫院的醫生,三郎往醫院求診,一群戴着面具的武裝分子闖入,挾持所有病人及員工,佔領整間醫院。自稱「百鬼夜行」的10多名武裝分子隨後放走大部分病人及員工,僅留下10人作人質,當中包括院長播磨貞治(津田寬治飾)、外科醫生若狹昇(稻葉友飾)、政府高官長門道江(筒井真理子飾)及裕子等。

神奈川縣警局接報後,備前武(渡部篤郎飾)指派高級指揮官和泉櫻(Sonim飾)負責人質挾持事件。她與三郎是警校同學,並共事多年。和泉櫻表現優異,早已升為三郎的上司,但十分器重對方。當得悉三郎身在醫院,與他裏應外合,希望了解現場情况並部署。

此劇懸念是「百鬼夜行」為何要佔領醫院?他們控制整間醫院後,開直播頻道公開院內情况,並邀請警方加入,目的是借警方的調查,公審人質;人質看似是普通醫護,其實各有不可告人秘密,犯下不同殺人罪行。「百鬼夜行」的「惡鬼」成員全是受害者家屬,希望透過公審「復仇」,公開他們的惡行。

「百鬼夜行」成員的身分直到第5集才揭盅,並講述了他們的相識經過,可說保住神秘感及觀衆追看意欲。領袖藍鬼由男團Sexy Zone成員菊池風磨飾演;黑客紅鬼、白鬼、擅長槍械的黃鬼及黑鬼,分別由《直衝青天》忍成修吾、《輪到你了》真飛聖、柏原崇胞兄柏原收史及《交響情人夢》混血女星Becky扮演。

菊池風磨表現搶眼

藍鬼機智聰穎,佔領計劃十分周詳,不僅早就預料到三郎潛藏院內,還設局將他趕出醫院,使他成為警方的談判代表,甚至協助他們查出人質的各種罪行。藍鬼還故意向網紅因幡由衣(明日海里奧飾)報料,稱會佔領醫院,後者為搶「獨家」而潛入醫院,最終成為公審對象,指摘她藉詞追查新聞真相,實際只為網站博取點擊率。

《佔領大醫院》設定與《虎膽龍威》相似,內容卻改成「以惡制惡」,彰顯社會不公義,還加插「百鬼夜行」和警方各有內鬼,豐富劇情,並逐一揭開醫院高層及政界人物「假面具」,大快人心。櫻井翔之前在《涅墨西斯》曾演偵探,今次的刑警角色發揮更多也更自然。菊池風磨演機智沉着的武裝分子,鋌而走險揭露不法醫護真面目,比櫻井翔的角色更搶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