膺柏林影展終身成就獎 史匹堡拍寇比力克版《拿破崙》劇集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現年76歲的導演史匹堡(Steven Spielberg)憑自傳電影《法貝曼:造夢大師》獲奧斯卡7項提名,要等到下月才知能否再次奏凱,不過前晚他先在柏林影展領終身成就獎。永不言休的史匹堡表示,將會把《2001太空漫遊》導演寇比力克(Stanley Kubrick)擱置多年的劇本《拿破崙》(Napoleon)拍成迷你劇,預計在有線頻道HBO播出。

史匹堡並非首次拍寇比力克的作品,後者早於1970年代初取得《人工智能》的原著小說版權,並開始撰寫劇本;後來寇比力克點名史匹堡接手,並在他身故後,把《人工智能》拍攝計劃完成,向寇比力克致敬。《2001太空漫遊》空前成功後,寇比力克開始為《拿破崙》撰寫劇本,原定在法國、英國及羅馬尼亞取景,又預計有4萬士兵的大型戰爭場面,並擬定演員陣容,可是成本過高,最終擱置,轉而執導《亂世兒女》。

《007》導演福永丞次參與

史匹堡在柏林影展表示,《拿破崙》拍攝計劃至少於10年前展開,寇比力克遺孀Christiane及其擔任監製的弟弟Jan Harlan也有協助。史匹堡稱將與有線頻道HBO合作,會根據寇比力克的劇本,拍成7部分的迷你劇,製作規模相當龐大。據美媒Deadline報道,早於2016年《拿破崙》已鎖定《007:生死有時》福永丞次(Cary Joji Fukunaga)執導,《情來,算盡愛》大衛柯本(David Auburn)參與改編劇本。不過《異形》導演烈尼史葛(Ridley Scott)亦執導有關拿破崙的傳記片,由金像影帝華堅馮力士(Joaquin Phoenix)扮演拿破崙,據悉電影已煞科,正後期製作,預計在串流平台AppleTV+上架。

另一方面,史匹堡前晚從U2樂隊主音Bono手上接過柏林影展終身成就金熊獎;Bono表示很喜歡史匹堡的電影,特別提到看他早期作品《橫衝直撞大逃亡》的經驗,有笑有淚。史匹堡稱獲頒終身成就獎迫使他反思過去,不管是否願意。他表示過去幾十年像登上了子彈火車,電影一部接一部,《西城故事》還未上映,他已開始執導《法貝曼:造夢大師》,笑言「我不知道下次執導什麽,完全沒意念,這同時是可怕及不錯的感覺。好的方面是可以再次掌握自己的生活,作出選擇。不過我需要工作也喜歡工作,今年餘下時間這就是我最大的難題,會設法解決」。

提及猶太人身分

史匹堡在頒獎禮也提到自己的猶太人身分,透露近30年前成立有關大屠殺基金會的原因,「我相信歷史學者耶魯沙米(Yosef Hayim Yerushalmi)所言:正義的相反不是不公義,反而是遺忘;只有記住曾經發生的事,和解才變得有可能」。史匹堡表示德國及柏林影展一直有跟他的基金會合作,蒐集當年大屠殺目擊者的訪問,參與相關的教育工作,「德國人表現出願意面對自己國家的歷史,從反猶太主義、偏執、仇外心理等形成大屠殺中汲取教訓」。史匹堡表示其他國家包括美國,可以從德國人身上學習怎樣防止法西斯奪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