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樂壇教父」Uncle Ray設靈 許冠傑傷心不捨 懷念夾Band日子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「樂壇教父」之稱的Uncle Ray(郭利民)上月13日離世,享年98歲。喪禮昨日在香港殯儀館舉行,設有公祭時段及追思會,今日在聖若瑟堂舉行安息彌撒後,靈柩移奉歌連臣角火葬場火化。Uncle Ray生前相識滿天下,人緣甚佳,不少好友親到靈堂拜祭。許冠傑對Uncle Ray離世感傷心,回憶當年經常一齊夾Band,讚Uncle Ray對音樂界貢獻非常重要,希望對方在天國繼續精彩的音樂世界。

記者:鍾一虹、陳釗

攝影:鍾偉茵、劉永銳

Uncle Ray喪禮採用天主教儀式,靈堂佈置以白色簡潔為主,中央擺放Uncle Ray彩色遺照,正前方有摯親花牌,包括契仔兼助手周舜河的心形花牌,靈堂亦擺放Uncle Ray的遺物,有受勳的勳章、帽、唱片及昔日剪報等,現場播放Uncle Ray生前片段。

劉德華:你是我們最大的驕傲

許冠傑擔任治喪委員會副主任,跟成員周國豐、張文新及戴健文等一早到場打點。前來拜祭有財政司長陳茂波、鄭東漢與兒子鄭中基、區瑞強、陳欣健、車淑梅、泰迪羅賓、關楚耀爸爸關維麟、俞琤、商台主席何驥、露雲娜及Joe Junior夫婦等,現場給予每名賓客一本紀念冊,內容記載Uncle Ray生平事迹,有不少珍貴相片及親友留言。劉德華在紀念冊中寫道:「逾70載的堅持和努力,將一生奉獻廣播界及香港樂壇。謝謝你給予我們社會大眾最專業的娛樂。你是我們最大的驕傲!」劉德華、徐小鳳、張學友、肥媽(Maria Cordero)及李麗霞等送上花牌悼念。

鄭東漢:帶畀香港好多歡樂

昨午約3時40分,許冠傑在周國豐、周舜河及張文新陪伴下步出殯儀館,談到Uncle Ray,他說:「好傷心,因為以前成日一齊夾Band。」鄭東漢與兒子鄭中基、周舜河、區瑞強傍晚6時半接受傳媒訪問,鄭東漢說:「多謝大家對Uncle Ray的愛戴,他是我們非常大的光榮,他帶畀香港好多歡樂,尤其是在我們那一代,幫了我們好多。」談到喪禮,他說沒有扶靈儀式,Uncle Ray遺體火化後,骨灰會按照他生前的意願安放家中。問到Uncle Ray的遺願?契仔周舜河說:「契爺98歲,基本上什麼都做晒,遺願是搞掂這幾日,可以回家真正安息。」

鄭中基難忘西洋菜變百潔布

鄭中基以前經常跟Uncle Ray食飯聚會,大讚對方是開心果,經常滿面笑容,「Uncle Ray喜歡跟我爸爸傾音樂,有時介紹不同的音樂給我聽,我們最喜歡一齊講笑,記得他講過,有次他的家姐煲西洋菜湯,他攞筷子夾菜吃,點知夾起一塊百潔布。我覺得自己的風趣幽默,不多不少受他感染」。鄭東漢指當年組樂隊寫信給Uncle Ray,結果獲對方邀請上電台見面,從此不斷交流。

區瑞強感激Uncle Ray賞識,當初將他介紹給唱片公司,才有機會在唱片、音樂、電台界打滾50年,「過去50年,我跟Uncle Ray在電台日見夜見,個個都叫他做契爺,我的終生榮幸就是得到他叫我做契仔」。

譚詠麟杜麗莎拍片悼念

追思會播放許冠傑、譚詠麟及杜麗莎拍攝的悼念視頻。許冠傑說:「Uncle Ray是我摯友同老師,對他的離開我十分哀痛。Uncle Ray對音樂界貢獻是非常重要,是推動香港音樂發展的重要人物,他的離開是香港音樂界一大損失,希望他家人節哀順變,Uncle Ray在天國繼續他的精彩嘅音樂世界。」他自彈自唱英文歌,並說:「We Love You,Uncle Ray!」譚詠麟說:「Uncle Ray教識我哋音樂的品味,我哋成班溫拿早期聽的英文歌,全部在他那處學來的,他的節目畀到我哋好多歡樂,多謝你!」杜麗莎唱英文歌悼念Uncle Ray,並送上飛吻。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