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維京凶狼》 粗製濫造的挪威狼人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繼《山怪巨魔》後,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最近推出另一挪威片《維京凶狼》(Vikingulven),兩者同屬奇幻題材,亦取材自神話傳說,反正觀眾一樣受落,《維》片2月3日上架後,不單蟬聯全球非英語電影收視冠軍,就算上周跌落第6位,累計觀看時數仍達3950萬,可見捧場者眾。

妖狼潛伏北歐千年

《維京凶狼》去年11月率先在挪威戲院上映,故事由1050年維京人入侵法國諾曼第說起,一班海盜闖入修道院,不理僧侶阻止,跑到地下密室尋寶,內裏家徒四壁,只有一頭妖狼,海盜帶牠回國,結果還未登陸,全員神秘死亡,妖狼趁機逃脫,多年來在北歐大陸遊竄,從此消失無蹤。

大約過了千年之後,少女泰勒一家從奧斯陸搬到郊區的尼伯鎮,跟母親莉芙、繼父亞瑟和妹妹一起生活。某日她應心儀男生喬納斯邀請到湖邊見面,突然遇上妖狼襲擊,喬納斯好友艾琳遭襲,慘遭拖入森林,泰勒只受輕傷,卻不敢對母親坦白。莉芙是鎮上副警長,奉命調查艾琳案件,對於女兒絕口不提事發經過,感到既擔心又無奈。其後警方發現艾琳遺體,泰勒開始出現幻覺,精神逐漸陷入崩潰狀態。

主角遭襲變身狼人

某日一名自稱追捕「獸化人」多年的神秘男子拉斯布羅丁現身警署,向莉芙吐露驚人情報:殺死艾琳的兇手正是傳說中的「狼人」,而唯一能夠殺死牠的是銀子彈,莉芙半信半疑。直到動物學家證實艾琳身上傷痕為狼所噬咬,警方決定派出狩獵隊進入森林,展開殺狼行動,狼人反客為主,把狩獵隊員全部殺死,莉芙墮地受傷,總算及時以銀子彈把牠擊斃。

表面上事件已告一段落,事實卻是真正危機現在才揭開序幕。泰勒與喬納斯到山上觀景台約會,正值月圓之夜,她突然變身狼人,並把男友殺害,事件再度驚動警方,泰勒為免多添冤魂,決定連夜離開尼伯鎮,卻在巴士上變身,多名乘客遇襲,然後她跑回市鎮,繼續大肆殺戮,此時莉芙終於知悉女兒變成狼人的秘密,於是趕返鎮上,狠下心腸把銀子彈裝上槍膛,最終會否大義滅親?

故事平淡特技粗疏

《維京凶狼》故事平淡毫無驚喜,全片劇情單線發展,由妖狼現身到殺害無辜,女兒遭噬而化身狼人,面對母親及妹妹卻突然「有人性」停止襲擊,最後母女衝突兩個只能活一個等情節,幾乎全屬觀眾意料之內。電影採取開放式結局,故事留白似為開拍續集做準備,然而從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給予不及格分數可見,添食或許有難度。

就算跟《山怪巨魔》比較,《維京凶狼》視覺特技亦明顯遜色,片中狼人到中後段才現身,而且製作粗疏,像真度甚低,估計是製作費所限,只好慳水慳力所致。如果只以手機觀看,效果勉強收貨,若是在電視甚至戲院銀幕欣賞,實在不敢恭維。